在实干中淬炼党性 以民为本实现振兴——“头雁”领航 后龙嬗变

2020-01-06 09:54: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颜甲

在实干中淬炼党性 以民为本实现振兴——“头雁”领航 后龙嬗变

尹清旗(中间肩搭白毛巾者)在工作一线。

  走进市中区七贤街道后龙窝庄居委会,幸福感和自豪感洋溢在居民的脸上:60岁以上的居民可以每月领取120元至300余元养老金;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保障逐年提升;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及居民代表组成义工服务队,积极参与路面硬化、福寿园维护、多功能服务大厅修建、社区安全巡逻等,构成一幅幅幸福画卷。

  画卷的背后,是一条“让居民更满意、让村居更美好、让集体更富强”的发展之路,见证着后龙窝庄居委会在党旗引领下由乱到治、民心由散到齐的变迁,后龙窝庄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尹清旗正是这条路上的带头人。尹清旗带领后龙窝庄居委会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同时凝聚义工力量为发展注入活水,聚民心、抓发展、惠民生,让后龙窝庄尽快实现由“村”到“居”的蝶变,辖区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党建先行筑牢发展根基 “领头雁”带头让党旗飘扬在基层一线

  后龙窝庄地处城乡接合部,2009年上任党总支书记时,摆在尹清旗面前的后龙窝庄是另一番景象:道路破旧,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如何摘掉“落后”的帽子?尹清旗深知,只有建成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此,尹清旗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定期召开党总支会议、党小组会议和全体党员会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党旗在后龙窝庄高高飘扬。

  党建工作理顺了,班子威信树起来了,尹清旗带领“两委”班子把工作重心放在改善民生上,实事也一个接一个地推进:社区出资1.8万余元,为360多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全村800余户办理气代煤取暖补贴;供水机井新装增压设备;对考入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优秀学子提供15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助学奖励……就这样,一座座连心桥架好了,一条条民心路打通了,擦亮了民生幸福底色。

在实干中淬炼党性 以民为本实现振兴——“头雁”领航 后龙嬗变

后龙窝庄居委会召开消防安全会议。

  志愿力量唱“主角” 组建义工队伍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在尹清旗看来,班子的能力再强,终究是一部分的力量,后龙窝庄要实现快速发展,始终离不开“人”。在此基础上,一支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及群众代表等组成的义工队伍,成为后龙窝庄规范建设的攻坚力量。2019年3月,义工队伍出动1600余人次开展福寿园整治提升,义务劳动近20天,新增福寿园300多座标准墓穴,绿化绿植200余棵,硬化路面1500余平方米,安装消防增压设备,在没有花费集体资金的情况下,极大改善了墓地环境。

  “老百姓信任我们、需要我们,咱就得干出点样儿来!”尹清旗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在他带动下,后龙窝庄居委会义工队伍在道路硬化、后龙西路整治、群租房安全检查以及拆违拆临、创卫复审、创城迎评等多项工程及中心工作中身体力行弘扬志愿精神,以实干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既节约集体资金支出、又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后龙窝庄居委会各项工作综合考评在七贤辖区名列前茅。

在实干中淬炼党性 以民为本实现振兴——“头雁”领航 后龙嬗变

由党员及村民代表组成的义工队伍参加劳动。

  新风劲吹催开“文明花” 打造多功能大厅推进移风易俗

  近日,后龙窝庄居委会举行的一场酒席令人印象深刻:有别于过去的大操大办,每桌花费算下来不到500元,宴席地点就设在一处900多平方米的大厅内。用尹清旗的话来说,就是“移风易俗真正落到了实处”。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后龙窝庄居委会建设的多功能服务大厅。

  为推动文明辖区创建,治理不良风气习俗,2016年10月,后龙窝庄居委会将原先一处闲置土地开发利用,建起市中区范围内面积最大的多功能服务大厅。红白事宴请、换届选举会议、广场舞场所……除这些功能外,室内还设有乒乓球桌、麻将桌等,在解决红白事花销大的同时,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推行移风易俗过程中,后龙窝庄居委会没有进行“一 刀切”,而是按照“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的原则,积极引领群众丢掉旧习俗。值得一提的是,建设大厅的120多万元款项全部来自辖区内自发捐款和企业捐款,没花集体一分钱。举办酒席时,后龙窝庄居委会同时联系义工厨师,居民仅承担菜、酒水等成本,每桌按照六菜一汤的标准只花费100多元,树立起移风易俗新风尚。

  (文/图本报记者刘阳)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