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未经允许就放快递柜可投诉 济南市邮政管理局:智能快件箱在保管期限内不允许收费

2020-01-08 07:27: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颜甲

  1月7日上午,在《作风监督面对面》节目中,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黄其云介绍,快件必须征得收件人的同意才能放到快递柜,否则涉嫌违规。

  问政短片中提到,在济南和平花园小区有一个邮政速递易的快递柜,市民王先生来取快递,因储存时间超过12小时,需要缴纳1元钱。而王先生的另一件快递储存时间超过两天,需要缴纳3元钱。

  王先生认为这样收费不合理,因为快递员没有打电话告知其快件放到快递柜,也没有告知收费标准。

  此外,有市民反映,之前一直免费的蜂巢快递柜,最近虽然能跳过打赏,免费取快递,但因字体较小不容易被发现,有诱导消费的嫌疑。

  针对这些问题,黄其云表示,邮政管理部门有明确规定,快件必须征得收件人的同意才能放到快递柜,收费标准也要明确告诉收件人,短片曝光的问题已经涉嫌违规。

  黄其云说,智能快件箱应当设立合理的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允许收费。目前,保管期限没有统一规定,短片中的快递柜12小时内免费,是企业自身制定的。

  那么,如果遇到这样的行为,市民应该如何维权?黄其云介绍,首先要告知快递员,在没征得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把快件放到快递柜的做法是不对的,应要求其按照快件上的地址送达。另外,也可以向快递企业投诉。如果解决不了,还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也可以向物价等部门反映。

  关于市民反映的蜂巢快递柜诱导消费的问题,黄其云表示他们也已注意到这个问题,目前,已向主管部门进行反映,督促有关部门尽快改正。(新时报记者曹茜)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