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泉城广场民俗节买年货啦!展会全程好吃好看又好玩

2020-01-11 07:07: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奇宏 苏冉

责任编辑:李欢

来泉城广场民俗节买年货啦!展会全程好吃好看又好玩

民俗文化节人头攒动 见习记者于立潮 摄

“仅半天就卖出了200多斤牛肉,济南市民的购买热情超出预期,这个展会真是来值了!”10日,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正式在泉城广场开展,首日“战果”喜人。展会现场人头攒动十分热闹,不少参展商由于“准备不足”,储备的展品仅半天就销售一空,参展商们纷纷紧急调度补货。本次年货大集将持续至14日,快点推起小车来泉城广场置办年货吧!

年货品类齐全,走一圈就吃饱了

双手提满购物袋的,推着小推车的,扛着背着大包小包年货的……10日迎春民俗文化节开展首日,泉城广场上的帆布篷房4个出入口处都设了多组隔离栏,隔出专门的排队空间,篷房内人流如织,许多人刚从出口出来,又回去继续逛。“被人潮推着走,有好多展位没顾上细看,绕回去再买点东西。”市民陈女士说,自己上午就买了300多元的年货,下午准备再买点东西。

“食品种类太丰富了,感觉光试吃都能吃个半饱。”市民李先生表示,走了短短几十米,自己就在隆盛斋黄家烤肉摊位上试吃了烤肉,在康巴赫炒锅第三代的展位上试吃了鸡蛋饼,还尝了莱芜香肠、济阳乌枣、湘西姜糖、济阳冰美人葡萄、乳山牡蛎、商河天然猕猴桃果脯等,试喝了印尼猫屎咖啡味速溶咖啡、云南古法黑糖、洛口醋等。

果蔬、熟食、粮油、厨具、玩具、首饰、药品……多名市民不仅对民俗文化节的年货种类相当满意,对民俗文化节的“档次”也非常认可。“要么是‘第一书记’推荐的特色产品,要么是当地的优品名牌,口碑质量都很好。”市民汤女士说,“以前赶年集担心的就是质量,个别货品还出现票证不全的现象,但是民俗文化节上的东西买了就很放心。”

现场不仅有大量可提供试吃的摊位,还有猴子攀杠、核桃车车、陀螺、陶笛等怀旧民俗老玩具,风车、翻花、糖画、面人等非遗艺术展品,年味十足。

“逛吃购”还能看表演 知名书法家现场送“福”

10日上午,各类节目在迎春民俗文化节展篷外的群艺大舞台上演,口技《百鸟争鸣》、伴音诗词朗诵《六盘山》、歌伴舞《祝福祖国》等诸多精彩节目引得许多市民驻足观赏。据介绍,10日全天的节目均由鲁能领秀城百花艺术团倾情演出,在迎春民俗文化节期间,每天都有不同的特色表演。

“买完东西也没走,带着孙女站在展篷外面看了一上午表演,冷了就进展篷暖和一会儿。”市民赵先生说,与一些年集上较为粗糙的表演不同,群艺大舞台上的演出质量很高,仅节目种类就涵盖独唱、二重唱、歌伴舞、舞蹈、诗词朗诵、吕剧、民俗场景剧等,而且很有独创性,并不是随处都能看到的。“像舞蹈《又见北风吹》看得出脱胎于戏剧《白毛女》,但很有自己的特色。”听说未来几天都有特色表演后,赵先生决定经常来泉城广场遛遛弯。

10日中午,多位知名书法家来到民俗文化节,挥毫写下多个“福”字,赠送给现场销售工艺品的残艺人梦工坊团队。“平时我们工作忙,没有机会送,他们团队很辛苦,快春节了,借着民俗文化节这个活动献点爱心,为他们送新年祝福。”山东省书协会员、山东省企业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赵宝恕说。

市民点赞湘西特产 展会还剩4天速来购买

记者了解到,本次迎春民俗文化节期间参展的产品都是各地区的代表产品,优中选优,自用安全放心,送亲朋体面又不俗气。

在湘西展区,一些特产给人的感觉相当新鲜,带着浓浓的湘西风情。“你看这个‘蒿草粑’是用野蒿草与糯米做的,又糯又鲜,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像年糕一样炒着吃。”一名工作人员说。

湘西扶贫公益展位和“一带一路”展团是活动的两大亮点。现场,湘西农特产品区展售的酒鬼酒、古丈毛尖、凤凰姜糖、龙山百合、泸溪椪柑、浦市铁骨猪、湘西猕猴桃干、腊肉、保靖黄金茶等特色产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品鉴。“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这些湘西土特产,这次能够近距离品尝一下,非常开心。”市民秦先生表示,与其他年货大集不同,民俗文化节现场能品尝到千里之外的正宗地道的优质特产,这是他这次逛展会最大的收获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年集’是露天的,但本次迎春民俗文化节则是‘室内展’,在泉城广场中心搭建框架式帆布篷房,防风保暖,市民不用担心‘逛大集’会被冻着。”迎春民俗文化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展的不少品类还执行有折扣的活动价格,物美价廉,欢迎想抄底购年货的市民多来逛逛。

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承办,湘西舜源文化传播公司、济南报业发行服务有限公司协办,中骏集团赞助,济南好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其间每天起始时间为9:00—17:30,还没买年货的市民抓紧到泉城广场置办年货吧。 (新时报记者李奇宏 苏冉)

作者:李奇宏 苏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