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年味儿 | 初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2020-01-25 11:51:14 来源:济南网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有俗语说:“没出正月都在年里!”进入正月,新春到来,正月初一是春节,春节俗称“过年”。

  隋代杜台卿在《五烛宝典》中说:“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为“头”,后引申为“开始”,因为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

  正月初一还有上日、正朝、三朔、三始等别称,意即正月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开始。春节象征团结、兴旺,是一个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

  从正月初一开始便进入迎接新禧、祭祀神灵、祈求丰年主题。元日子时交年时刻,辞旧岁、迎新年等等各种庆贺新春活动活动达于高潮。新年的初一,人们都早早起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去走亲访友,恭祝新年大吉大利。

  据记载,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叫春节。春节过去也叫元旦。春节所在的这一月叫元月。

  拜岁

  岁首拜祭天地神灵(祖先)是中华民族流传至今,最为悠久的传统风俗。其主旨是酬谢天地神灵、祖先的恩德,祈求丰年,表达了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祈愿。其信仰根基源于“敬天法祖”,这一传统习俗代代相传,所以人们总要举行祭祀仪式,感恩追始,祈求祖先保佑。

  斋日

  早晨拜神。出门互相拜访,不问贵贱,名曰“贺新岁”。初一的上午饭必须吃斋,用粉丝、腐竹、发菜、冬菇等煮成一锅“罗汉斋”,寓意这一年该吃的素菜都在这一早吃完,往后便可以大鱼大肉。

  聚财

  民间传说正月初一为扫帚生日,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而把“扫帚星”引来,招致霉运。假使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这一天也不能往外泼水倒垃圾,怕因此破财。直到今天,许多地方还保存了这一习俗,大年夜扫除干净,年初一不出扫帚,不倒垃圾,备一大桶,以盛废水,当日不外泼。

  拜年

  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到亲朋好友家和邻居那里祝贺新春,旧称拜年。新年拜年之风,古已有之,于唐宋之后十分盛行,有些不便亲身前往的,可用名帖投贺。东汉时称为“刺”,故名片又称“名刺”。明代之后,许多人家在门口贴一个红纸袋,专收名帖,叫“门簿”。

  拜年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的是同族长带领若干人挨家挨户地拜年;有的是同事相邀几个人去拜年;也有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称为“团拜”。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亦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人们除了沿袭以往的拜年方式外,出现了电话拜年和微信拜年等。

  宋人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卷六中描写北宋汴京时云:“十月一日年节,开封府放关扑三日,士庶自早相互庆贺。”明中叶陆容在《菽园杂记》卷五中说“京师元旦日,上自朝官,下至庶人,往来交错道路者连日,谓之‘拜年’。然士庶人各拜其亲友多出实心。朝官往来,则多泛爱不专……”。清人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描写,“男女以次拜家长毕,主者率卑幼,出谒邻族戚友,或止遣子弟代贺,谓之‘拜年’。至有终岁不相接者,此时亦互相往拜于门……”

  在古代,上层士大夫有用名帖互相投贺的习俗。宋人周辉在《清波杂志》中说:“宋元佑年间,新年贺节,往往使用佣仆持名刺代往”。当时士大夫交游广,若四处登门拜年,既耗费时间,也耗费精力,因此有些关系不大密切的朋友就不亲自前往,而是派仆人拿一种用梅花笺纸裁成的二寸宽、三寸长,上面写有受贺人姓名、住址和恭贺话语的卡片前往代为拜年。

  明代人们以投谒代替拜年。明朝杰出画家、诗人文征明在《贺年》诗中描述:“不求见面惟通谒,名纸朝来满蔽庐;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憎嫌简不嫌虚”。这里所言的“名刺”和“名谒”即是现今贺年卡的起源。

  祝愿大家

  温馨提示:

  节日期间

  建议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

  进行节日问候

  尽量不要进行走亲访友

  外出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