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防控责任 架起多级防控网络 历城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2020-01-30 07:13: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 张鹏 于飞

责任编辑:李欢

面对疫情,历城区全面动员、广泛发动,组织全区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区进一步明确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防控责任,组建区、街道、村居多级防控网络,通过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上率下 全面布防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

连日来,历城区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在迅速搭建起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的同时,各项防控的具体措施也在该区各部门街道得到贯彻落实。

从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展24小时蹲班驻守,到组织各种疫情防治队伍,在主要路口、社区农村开展排查和宣传,历城区各级党员干部迅速“动”起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亲自带队到社区、企业、医院督导防控工作;全区各职能部门、街道则全员动员,群防群治,全面开展防控工作。

该区文明办发布倡议书,动员全区志愿者,发挥特长,献出爱心,为社区村居老人和特殊人群提供志愿帮助;历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战中,积极开展村居门口或路口执勤和“代跑腿”文明实践活动;区审批服务部门则开展线上审批服务,确保办事群众和企业不用出门就能办理业务;区投资服务部门向企业发出了公开信,承诺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期,为企业服务的信心不减,营商环境打造不松,为辖区企业和项目吃下了“定心丸”。不仅如此,历城区各级各部门都立足本职,制定了防控预案,开展全方位演练,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做好了部署。

重点出击 联防联动全面防控不留死角

做好疫情防控是首要责任。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历城区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组织,要求街道、职能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好重要关口,为群众搭建起疫情“防火墙”,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该区在7个高速路出口、9个国省道出口和汽车客运东站设立监测点,出动交通执勤力量对进出车辆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严禁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学习活动规定,以街道为单位,对培训机构逐一落实;严禁幼儿园不按规定开园,该区教育局学前科牵头,逐一落实,确保执行到位。同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到户到人,取消一切大型活动和聚会,减少人员聚集,在全区营造疫情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及时报告 规范管理夯实医疗防控“压舱石”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历城区充分调动辖区医疗防控力量,严格实施报告制度,加强医疗人员培训和物资储备,确保医疗防控“压舱石”平稳有序。

开展疑似病例监测与报告。历城区在辖区4家二级以上医院(省胸科医院东院、市三院、济钢医院和历城区中医医院)设置发热门诊,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预检分诊或询诊等形式筛查可疑患者。同时,4家发热门诊就诊情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24时报送当天就诊患者数据。

组织防控和救治工作培训演练。历城区各级医疗机构加强实战演练和专业培训。截至目前,该区卫生机构共培训人员2863人次。与此同时,历城辖区内省胸科医院东院和区中医医院两家定点医院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制定医疗救治预案,备齐备全救治药品、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区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作用,组织中医药专家,结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拟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方剂,并准备了充足的中药饮片。该院在各病房及输液大厅处常规消毒外,还定时点燃艾条进行熏蒸消毒。目前,历城区各医疗机构已做好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转运准备和演练,一旦发生疫情,按照标准执行转运程序。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 张鹏 于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