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一线直击:十几个小时不吃喝、不上厕所

2020-02-01 07:25:48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陈洋洋 通讯员 赵梅

责任编辑:田艳敏


“发热门诊”一线直击:十几个小时不吃喝、不上厕所

  “一天139名病人,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24小时轮流值班。”这是济南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一线写照。而医护人员这样做,只是为了给病人省出更多抢救时间,也为了给赴湖北支援的同事多省出一些宝贵的防护服......

  十几个小时不吃喝、不上厕所

  为省时间、省出防护服送给援鄂同事

  时针已经指向下午两点,12点钟食堂送来的盒饭还静静的放在清洁区,因为,早晨7点半进入诊疗区域的同事,到现在还没出来吃饭。这是济南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这段时间,每天都会出现的场景。

  “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每天分两班,每班9个医务人员:3名医生、3名护士、1名检验师、1名收款员、1名护理员。”医护人员介绍,中午原本应该有短暂的休息和吃饭时间。但只要有病人等候诊疗,他们就不愿意哪怕休息十分钟。

  每位医务人员都知道,一套防护服的宝贵,“我们省一点,也能给去湖北支援的医疗队同事们多送几套!”就这样,每位进入诊疗区域的医务人员从上班前就不喝水,因为一旦要上厕所,就需要重新换防护服。

  护士长苏洁看大家太辛苦,每天中午反复催促大家倒班撤出来休息,饭重新热好,他们出来也常常只是喝口水,上个厕所,他们只想摘下口罩、眼罩透透气,由于带着口罩还需要跟患者不停交流,脸部的皮肤都磨破了。静静的坐着休息一会,就再进去继续忙碌。甚至有的同事,从早晨七点半进入,一直到晚上夜班同事交班结束,快七点才撤出来!十几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因为始终有病人,因为他们不想让病人等!

  一天接待139位病人

  发热门诊增加14名护士、24小时轮班

  “一天接诊139位病人,医务人员承担着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的压力。医院通知取消春节休假,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在众多报名的医生中,还有很多是年事已高的老主任!”医务部部长华永新介绍说。

  从确认为定点医院以来,来自全济南市的发热病患远超预料,而更让人感动的是医务人员纷纷“请命上一线”的举动。医务部、护理部同事们的手机上不断收到医护人员主动申请报名的短信、微信,还有很多科室直接把“请战书”送到了院领导手中。很快,发热门诊五个梯队人员部署完毕。目前,第二梯队30名医生全部到位,门诊、急诊预检分诊增加9名护士,发热门诊增加14名护士,确保24小时各班次人员充足。

  发热患者诊疗区分4病区

  挂号、化验、取药等可在该区内一站完成

  “发热门诊”一线直击:十几个小时不吃喝、不上厕所

  据介绍,作为定点医院,为应对大量患者就诊和观察治疗,医院第一时间将原有感染性疾病科进行改扩建,腾空4个病区集中作为发热患者诊疗区域。分为诊断区、观察治疗区、重症观察区、医务人员区,整个流程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

  发热病人就诊时,按照近两周是否去过或接触过武汉病员进行分类,并在不同诊室就诊。发热患者一进入医院,会有明确标识引导至发热门诊,在此区域内可一站式完成挂号、诊疗、化验、取药、治疗等流程,避免与其它诊区患者造成交叉感染。患者拍摄肺CT时,也通过指定路线,到专用CT室进行检查。

  在护士长张倩的带领下,观察治疗区域还有14名护士每天分四个班次为发热门诊患者进行取药、输液等治疗,并照顾留观患者。

  近期发热门诊就诊者扎堆

  可选择登陆“互联网医院”网上就诊

  据介绍,中心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这几天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出现扎堆现象,其中有很多患者没有接触史,也不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征,甚至有些仅是为了咨询,建议患者合理就近诊疗,避免扎堆拥挤,增加交叉感染几率。

  为了方便更多患者在家中就能咨询就诊,1月25日,济南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开通“发热咨询门诊”。发热患者可以直接通过济南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小程序,与医生进行实时在线问诊咨询,享受与发热门诊同等的诊疗咨询服务。搜索微信公众号“济南市中心医院”,进入主界面,选择就医指南——互联网医院,然后添加就诊人信息,在线免费挂号问诊即可。

作者:陈洋洋 通讯员 赵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