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病患一句话让我差点掉下泪

2020-02-05 07:22: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来黄冈已经8天,每4小时一班的工作让生活已经没有黑天白夜的区分,生活已经被疫情彻底打乱。不光是我,在这里,每个人都被疫情裹挟着。8天前,我对疫情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每天不断变化的疫情统计数字上,来到这里,我看到了数字后面的一个个病人和家庭,顿时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我所在的重症护理组,他们病情危重,方言我大多时候都听不懂,但是光看他们的表情就让人心疼。有个病人伴有下消化道大出血,身子下面全是血,这里没有湿巾,我就和同事用擦手纸蘸着水给他一点点清理干净,但是没过多久,身子下面又是一摊血,这时候一种无力感会刹那间涌上心头,但是在病人面前,如果我都沮丧了,那他们也看不到什么希望了。所以我总是打起精神,哪怕是微笑着给一句安慰,做一个贴心的动作。虽然听不懂,但我相信他们能感受得到。昨天护理的那位阿姨,看上去很爱干净的样子,我帮她做完口腔护理后,又用毛巾帮她擦了脸和手,阿姨喘着粗气跟我说:“手终于能看见原来的颜色了,干净点了。”这句话差点让我掉下泪来,特别希望大家都赶紧好起来,早日团圆。

  每天,我都抽出时间写一张便签,给关心我的亲朋好友报个平安。因为关心我的人太多,而我没有时间一一回复,更没有勇气跟家人视频,怕自己忍不住掉下泪来让大家担心。此刻,前方是病人,于我是责任;后方是家人,于我也是责任。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欣2月2日于黄冈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