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手抓复工 防控发展两不误 钢城区七成规上工业企业开工复产

2020-02-11 07:52: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虹 通讯员 张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您好,经钢城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核查验收,您的企业已具备复工条件,请您务必做好各类防控措施……”2月9日,钢城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莱钢鲁碧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政府审批文件。从提交申请到拿到批文,用了不到24小时的时间。有了这份文件,鲁碧绿建马上就可以开工生产了。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年前接到的很多订单都没有生产,目前压力很大,所以申请复工。”经理李伟说。在认真审核了企业提交的《报备申请》、《企业复工标准》、《防疫承诺书》等规定材料并派专人现场严格审验后,钢城经济开发区批复了企业的开工申请。“这份批文对企业发展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李伟说。

  与此同时,在莱芜钢铁集团粉末冶金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台机器正在飞速运转,嗡鸣声响彻耳畔,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繁忙有序地劳作着。企业在保障正常安全生产的同时,也切实履行企业疫情防控的责任。按照防疫规定,企业对厂区实行封闭管理,尽最大限度减少在岗人员数量,全面排查所有员工,对在岗职工进行每天3次的体温检测,向全体在岗职工配发口罩,要求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钢城区各大中小型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停工停产,并积极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承担了企业责任,诠释了企业担当,为全区的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

  还有一些“硬核外援”企业也竭尽所能贡献力量。莱钢集团牢记国企使命,以疫情为战情,不讲条件、不计成本、不惜代价,打破常规节奏,紧急调整订单,提供优质钢材2000吨,全力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为疫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以卓越的质量彰显“钢城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对于支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保障至关重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也在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力度。

  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内设综合协调组、大项目组、城建工程组、服务业组、批零住餐组、中小企业组等6个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派工作组深入全区92家规上企业、50个重点项目、47个城建工程,以及8200余家规下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调研,指导企业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到位。督促企业做好厂区消杀、人员车辆登记、门禁管理、体温检测和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做到管理无漏洞、防疫无死角。

  在此基础上,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首要任务,依据《企业复工验收标准》,快验收、快许可,做到24小时内予以答复。截至2月9日,全区371家规上企业,已回归正常生产的有14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开工72家,占规上工业企业的72.8%。

  针对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运输受限严重的情况,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还对莱钢、汽运公司等重点企业,采取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明确运输路线、加强输入车辆及人员管控、企业专人到交通卡点接人等方式,全力保证物流畅通。

  “下一步,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将继续落实复工复产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督促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了解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积极搭建平台,发动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为全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实现经济开门红作出应有贡献。”区工信局局长、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副组长刘汉兵说。

作者:朱虹 通讯员 张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