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做好疫情防护? 防控指南来了!

2020-02-11 13:28:53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老年人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为进一步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卫健委组织济南医院老年康复专家撰写发布《老年人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指导帮助老年人做好个人防护,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很多重症患者都是中老年人,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一旦被感染,非常容易病情危重、多器官衰竭甚至引起死亡,因此老年人更应做好防护。针对老年人的不同群体,我们建议您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每半日至少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开窗通风时,应注意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引起感冒。不宜开窗通风的,应配备机械换气通风设备,保证室内无异味;必要时宜采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等进行空气消毒。

  2、尽量不要前往人群聚集地点,如超市、菜场、商场、车站、公共浴池等地。如必须外出,尽量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前往售卖禽类、野生动物等活体动物的市场。避免接触或食用未高温处理过的动物产品。

  3、咳嗽和打喷嚏时避免用手直接遮挡,应该用纸巾遮挡口鼻或用肘部衣袖遮挡,并将用过的纸巾扔到有塑料袋的垃圾桶中,然后尽快用肥皂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

  4、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5、有慢性老年病的人,应加强自我管理,按时服药,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应注意监测血压、血糖。慢性病所需用药,建议通过药店、网络等其他方式购买。如有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6、要按时作息,保证睡眠;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保证肉类、豆制品等蛋白质的摄入;适度体育锻炼(广场舞等聚集活动除外)。

  7、保持良好的心态,主动做好健康监测,每天早晚测量体温。与疑似或确诊病例有过近距离接触(未做防护措施)的人为“密切接触者”,此类人员须从密切接触之日起,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监测自身健康状况,并接受配合社区(乡、镇、村)医生的随访。

  8、老年人的照料者在做好自身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应要帮助老人学习、了解相关的防控知识,关注老年人心理,使得老人不恐慌、不漠视,理性对待并自觉自愿采取以上防控措施。在保障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老年人照料者数量,减少探望。(内容由济南医院提供,老龄健康处供稿)

原标题:老年人防控指南

值班主任:李欢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