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一线精准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让防疫“战场”成干部“考场”

2020-02-12 07:11: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武希刚 通讯员王明刚

责任编辑:颜甲
在疫情防控一线精准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让防疫“战场”成干部“考场”

莱芜区党建保障组督导村级疫情防控工作。(武希刚摄)

  有这样一组数据:

  在疫情排查工作中,莱芜区委组织部牵头,前后仅用1个小时的时间,44个区直部门单位的123名干部,组建成27支服务队,参与到凤城街道等27个社区(村)疫情排查工作;

  从有关部门抽调21人参与企业复工工作;

  在从区直单位新抽调200名干部组成4支疫情排查预备队的基础上,与团区委联合,动员组建了100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

  ……

  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莱芜区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要排兵布阵,推动干部力量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切实把德才素质好、担当精神强、肯吃苦肯下力的干部派下去,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提供生力军。同时,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引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经受考验、增长本领。

  莱芜区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专项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莱芜区采取过程考核和总结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突出过程考核,把干部考察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注重加强与指挥部下属的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舆论宣传组的联动配合,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等事项,激励和引导干部在疫情一线担当作为。同时,明确要求各党委(党组)及时根据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每周向区委组织部推荐表现突出的干部。成立专项考察工作组,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任组长,组织、干部相关科室共同参与,对推荐人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注重听取指挥部相关专项小组的意见,确保人选素质过硬、优中选优。

  前不久,莱芜区委组织部对各单位、各专项小组推荐的163名优秀干部进行了综合分析,向市委组织部择优推荐了表现优秀干部、表现突出班子。

  在精准识别和考察干部的基础上,莱芜区注重关心关爱。督促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精准施策、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同时,建立联系关爱制度,及时了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公安执法、交通卡点、镇村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的身体、心理健康和家庭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慰问活动。从区级党费中拿出100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督促镇(街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做好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莱芜区还对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考核大排名。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的各专项工作组是实行大排名的考核主体,负责调度、打分、排名。对镇(街道)疫情处置工作情况,一周至少排名通报一次。大排名结果将作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的镇(街道)进行通报表扬,并在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上予以优先考虑;对考核中发现的担当作为、能打硬仗、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提拔使用;对排名连续靠后的,约谈提醒主要负责人,对不作为慢作为、疫情处置工作不力的,将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本报记者武希刚 通讯员王明刚)

作者:武希刚 通讯员王明刚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