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员不负“铁军”称号 坚守岗位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2020-02-16 07:22: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员不负“铁军”称号 坚守岗位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寒风中的坚守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行业“闭门谢客”,但作为济南市最大最完善的报业发行网络,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中心的员工始终坚守岗位,上紧发条,将一份份报纸及时投递到千家万户,将市委、市政府防控上的决策部署及时传递到市民身边,上下同心共战疫情,他们是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员不负“铁军”称号 坚守岗位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全副武装,确保投递安全

2月14日6点,天刚蒙蒙亮,发行中心西城站发行员工就已经到岗。熟练地对报纸分拣、装车,交流着一天的行走路线。披星戴月、面对大风雨雪各种天气,对发行员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作为全国最早自办发行的单位之一,发行中心在31年发展过程中锐意进取,在济南市区及周边城区形成报纸投递发行无空白、无死角的全覆盖格局。除了投递集团所属的《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当代健康报》等报纸,发行中心还同时经营代理《山东商报》等报刊的投递发行业务。

此次疫情的蔓延未能挡住他们投递报纸的脚步。相比以往,可用“谨小慎微、全副武装”8个字概括工作的变化,口罩、手套、帽子齐上阵,对自己负责,也对用户甚至行人负责。一名投递员将当天投递的几百份报纸放到电动车上笑着说,“在疫情面前,我们也是‘无接触’投递。”

工作性质决定着发行员需奔走于大街小巷,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发行中心西城站站长卞莹莹说,“发行中心统一配备了消毒液,每天都会对站点进行消毒,确保员工及客户的安全。”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员不负“铁军”称号 坚守岗位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灵活投递破解难题

“现在小区管得特别严,不能随便进。”负责吉尔西苑投递工作的赵洪卫说着,拿出了社区开具的疫情防控进入证和发行中心开具的证明。“进小区都得检查这些证明。有的村庄封村了,我们只能联系读者把报纸统一放到村口的检查点或者村委。”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中心为所有身体无异常的发行员工开具了相关证明,既保证员工的身体安全,又确保客户人身安全。对于仍然无法送达的情况,工作人员则与读者一一联系解释并协调代收点。“我们是服务行业,任何时候都要尽全力让客户满意,大部分客户也都比较理解现在的特殊情况,有的客户还对我们坚守岗位进行称赞,这让我们心里挺暖的。”卞莹莹掩饰不住客户认可带来的自豪。

出具证明、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对发行员来说,每天的投递路上要多次“重复”这样的程序。面对疫情,其实他们天天在外面跑也有些担心,每天到家都需要给自己的衣帽、鞋等进行消毒,但他们依然选择坚守岗位,因为他们是党报集团的发行员。“投递好报纸,让全市人民及时了解疫情,也是对抗击疫情作贡献。”一名发行员说。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员不负“铁军”称号 坚守岗位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特殊时期更要想办法

近些年,发行中心利用自身优势,拓展多元发展道路,与EMS等快递企业合作开展配送业务,还与美团、肯德基、麦当劳等合作开展外卖送餐业务。

“最后一公里”配送,最近更是体现了比较强的社会效益。“疫情期间,市民们都尽量减少外出,很多人在家的吃、喝、用更多依靠快递和外卖,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坚守一线岗位,为他们送去必需的生活用品。”发行中心泉城广场站站长张岩说道。

发行中心已经连续8年获得全国报纸自办发行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转型发展的探索路径,为全国发行同行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经验。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和文化建设,发行中心重塑了管理架构,设立七大分公司,实施样板站升级改造,自主研发电动三轮送报车,不断提高服务承载能力。做好主业的同时,发行中心关注民生,心系社会。湘西扶贫是济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行中心建立了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湘西特色产品展销中心,举办了济南市首届“体验湘西”活动周,让济南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和体验到了湘西的独特魅力。

不论严寒酷暑,不怕雷雨冰雪,济南报业集团的发行员奔走于大街小巷的脚步从未停下。疫情当前,他们不计得失、默默付出,体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发行铁军精神。当下,他们逆行而上,为泉城的抗疫堡垒增砖加瓦。

作者:新时报记者 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