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抓复产!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昨举行 济南3大外商投资项目正式开工

2020-02-20 12:24: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云龙 黄敏 摄影: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抓项目抓复产!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昨举行 济南3大外商投资项目正式开工

  在济南金融城建筑工地现场,工人正在施工作业。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睿感(济南)传感器有限公司项目、斯迪维亚甜叶菊科研中心项目、中信泰富济南国际金融城超高层项目……2月19日上午,山东省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在这场以“主会场+项目现场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的推进会上,济南这三个外商投资项目正式开工。截至目前,济南的外商投资企业复工数已达556家之多。

  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已复工556家

  19日上午,睿感(济南)传感器有限公司项目、斯迪维亚甜叶菊科研中心项目、中信泰富济南国际金融城超高层项目这三个外商投资项目在济正式开工。把目光越过这些新开工的外商投资项目,在济南,一大批外商投资企业已纷纷复工。记者从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在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已复工556家。

  这一外商投资企业密集开工复工现象的出现,离不开“山东经验”的加持。就在不久前,山东推出了19条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从降低物流成本、减免税费、延缴税费、保就业岗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招”,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资金短缺等问题,用一条条“真金白银”的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撑腰”。日前,商务部办公厅还专门印发了《关于推广山东省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函》,将山东这19条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印送全国各省(区、市)参照借鉴。

  在“山东经验”的加持下,贴心的“济南服务”也为外商投资企业开工复工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记者从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为了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市各级投资促进机构下大力气摸排辖区已复工外商投资企业遇到的困难,逐一帮扶、逐一化解。比如,听说企业急需口罩,在为企业捐赠口罩的同时,还积极为企业提供口罩采购渠道。

  另外,市投资促进局还积极宣传省市出台的帮助企业共克时艰的政策,帮助外商投资企业运用政策,克服困难,快速复工复产。在济南,还有277家外商投资企业有望在近期复工。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复工率居全省首位

  在济南,众多企业纷纷在复工复产的路上按下了“加速键”。据市人社部门2月19日上午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月18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45%,排在全省首位。

  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19日晚,记者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截至2月19日,济南市“四上企业”开复工数量已达5855家,新增开复工企业226家,开工率达到了71.94%,上岗职工人数增加至51.55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40家,开工率97.61%;批零住餐业企业1870家,开工率59.84%;服务业企业1142家,开工率达到74.93%;建筑业及房地产业1003家,开工率达到62.49%。复工率最高的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剩2.39%的企业尚未开复工,济南距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开工”已越来越近。

  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能够让口罩等战“疫”物资以及生活物资的供应更有保障。当前,济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推出一系列实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频频迎来的好消息,也折射出济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攻坚战中的亮眼战绩。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云龙 黄敏 摄影: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