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8分钱公益打印暖心 双标上岗取餐无忧“云技术”助力战“疫”

2020-02-25 06:59: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尹昂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8分钱公益打印暖心 双标上岗取餐无忧“云技术”助力战“疫”

  “饿了么”联合多家餐饮品牌推出外卖“安心卡”,记录菜品制作人、打包员、骑手姓名及体温信息。(资料照片)

  停课不停学、外卖送上门、疫情随时查……在全民坚持“尽量不出门”“在家就是为社会作贡献”的时刻,支撑市民安心宅家作贡献的,是一家家企业的社会担当。

  “史上最低价”

  让宅家学习不落课

  “8分钱一张真的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低价”“关键还送货上门”……2月10日起,我市多个家长群里沸腾了。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日期延迟,停课不停学让家用打印机一度缺货,因为线下图文店几无营业者。面对现状,2月13日,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活动:打印最低8分钱一张,济南市区免费送货包邮,一张也送!门店周边3公里以内当天到,济南城区范围次日达。记者了解到,“免费送上门”是通过其自有配送结合邮政、顺丰、达达等方式实现。

  “每天平均接单200多个,目前订单总量2000多单,共处理了40000多个文件。”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永庆说,该活动已在济南、聊城开展,青岛也于22日启动。“结合原有线上接单和生产、配送的优势,我们要把服务做到极致,同时也把价格做到极致。”

  对世纪开元来说,这无疑是笔亏本生意。“最少的一单四毛钱,四毛钱我们也送货。”胡永庆说,“这是非常时期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能只考虑赚钱。”这项活动在疫情期间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同时,世纪开元还对活动加码——凡山东省支援湖北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子女,本学期免费打印学习材料。

  最大限度支持停课不停学的背后,是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疫情发生后,这家由夕阳产业逆袭而成的瞪羚企业迅速组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了150万只一次性纸杯,驰援湖北十多家医疗机构。

  “双标签上岗”

  让市民取餐无顾虑

  停课不停学的背后,是快递员、骑手的疾

  驰,而疾驰的背后,是他们上岗前的忙碌。采访中,一位骑手胸前和餐箱上“今日体温检测正常”和“今日餐箱已消毒”的标签让人放心,红色的标签和蓝色的装备,强烈的对比色成为路上的一道风景。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防疫,“饿了么”各站点每日对骑手进行两次测温,其中一次是在每天上岗前9:00-10:00的早会时间。测温和消毒是早会的两项重要内容,体温检测正常的骑手会发放相应标签贴在胸前,餐箱的消毒也格外严格,2L水配专用消毒片,餐箱先内后外、湿抹布干抹布分两次擦拭消毒,而后贴上“今日已消毒”标签。在商户端和用户端设置的取餐点,让两端客户都更安心。

  面对市民宅家后的需求,骑手的工作量不断增加。“非常时期,公司拿出了大量补贴维持运营。”“饿了么”济南分公司城市经理郭修伟说,公司为员工加了保底工资,同时提升了每单的邮资,对骑手家属进行电话拜访乃至奖励措施,“骑手行走在抗疫第一线,收入要有所保障。”记者了解到,目前“饿了么”济南所有站点半数员工在岗,疫情期间,订单总量尤其是餐饮订单下降,但医药和果蔬类订单上涨明显。近期,订单周环比一直在上升。

  依据自身的配送优势,“饿了么”与多家餐饮企业联合发起“为医护人员公益送餐”活动。由餐饮企业免费供餐,“饿了么”免费送餐。该活动自2月6日开始启动,由20多位骑手自主报名组成3支队伍,目前已为三家医院送餐11次、餐品2120份。该公益活动仍在进行中。

  科技支撑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市民宅家,除了生活所需,最关注的便是疫情进展情况。依托集团技术和平台优势,京东云与AI为我市紧急搭建抗疫应急综合服务平台,其中“智能疫情助理”“远程医生”“市民疫情隐患上报系统”“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等10款产品进入省推广目录。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京东云与AI启动了智能园区疫情防疫系统在山东地区的软硬件部署安装工作,并优先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进行部署,覆盖先行区复工部分的213家企业、上千名企业员工,并实时管理跟踪企业复工人数、复工申请进度、员工的健康状况、近期行踪、住所地等情况,用科技实力支撑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解决城市居民的吃菜难题和蔬菜滞销问题,该企业联合济南先行区于疫情期间紧急上线“甜源先行”京东旗舰店,整合先行区蔬菜滞销基地10余家,推动蔬菜套餐、杂粮、金银花等产品上线,对接社区及农村超市、企业食堂近百家,开展O2O电商。

  通过整合全国医疗生态的相关数据,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功能,京东健康为在线问诊平台所有用户提供“免费问诊”服务,还可观看北上广深知名医院专家名医的在线直播;“药急送”打通了漱玉平民等药店,可实现周边药店一小时送货上门,为市民提供安全和便利。京东云与AI还建立了全面的“智能疫情助理”系统,疫情地图、实时播报、疫情小区等查询一目了然,在“确诊同行查询”中输入自己乘坐的飞机、火车、出租车等班次、车号信息,即可筛查患者同行情况,了解是否存在风险。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