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进入休整期 138名队员全体搬离异地安置轮休

2020-02-25 07:19: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尹昂

  2月24日是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战斗”满月的日子。根据部署,首批138名山东援鄂队员整建制进入休整期。

  1月24日,山东省吹响医疗队援鄂的号角,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除夕这天紧急集结。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省首批援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138名勇士,千里急驰,英勇逆行,飞赴武汉。1月26日凌晨,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到达指定集结地点——湖北省黄冈市。1月27日晚,在经过一天的培训学习后,首批队员们挺进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在这片当初还呈“工地”状态的战场上,首批队员当起了工程师、搬运工、保洁员,迅速投入到改造基础设施、开辟隔离病房的战斗。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队员们将病房楼一层改造为感染隔离病房,设两个病区开放床位100张,其中,设重症病床12张,使病房初步具备收治病人的硬件条件,摸索出了一套战时应急救援状态工作秩序创建的经验,为后面几批医疗队员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也成为了黄冈市抗击新冠肺炎的重要阵地。

  1月28日晚,万事俱备,首批新冠肺炎患者顺利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批医疗队员开始了与新冠病毒的“贴身肉搏”。“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队员没有一天休息,时刻处于战时状态。根据部署,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员从2月24日进入休整期,具体休整时间不定,休整完毕后或继续战斗。”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山东省中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贾新华介绍,目前队员们已采集咽拭子做了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据了解,近期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病人量持续减少,24日黄冈更是首现零确诊病例。进入休整期后,山东医疗队(第一批)南楼四层病房关闭,全体搬离异地安置轮休,现有32名住院患者全部转至七层山东医疗队(第二批)的病区继续接受治疗。截至目前,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医疗队已累计救治患者385人,治愈177人,目前在院92人,重症8人,危重7人。山东援助黄冈市五个县的累计救治患者224人,治愈68人,目前在院155人,重症45人,危重4人。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