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佑生命 共克时艰 ——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援鄂护士工作纪实

2020-02-25 12:49: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尹昂
敬佑生命 共克时艰 ——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援鄂护士工作纪实

  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胡振珊(左)与赵东文合影。

  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我市医务工作者展现出了“大医精诚”的医者精神。他们或者坚守工作岗位,为保障市民不受疫情侵扰而努力;或者奔赴湖北战“疫”一线,为前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济南力量”。

  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有两位护理人员奔赴了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她们就是该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胡振珊以及护士赵东文。她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大爱精神,无愧为“最美逆行者”。

  胡振珊:困难打不倒真正的强者

  “我的入党申请书与这次的‘请战书’上都写了同样一句话,那就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更是护士的职业使命。”这是胡振珊离开济南、奔赴湖北前线时留给女儿的一句话。

  记者采访得知,今年46岁的胡振珊参加工作已经26年了,先后在急诊科、妇产科、外科以及重症医学科工作过,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工作多年来,被患者及家属亲切地称为“最美护士长”。同时,作为该院重症医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她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积累,为提高科室护理水平、业务技术的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也给大家的健康带来了威胁。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多名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希望能够驰援湖北。因为具有出色的护理技术和丰富的重症医学科工作经验,胡振珊最终被选定为医院代表之一奔赴前线。

  2月6日,当胡振珊抵达湖北后,经过3天紧张的培训和严格的考试,她正式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B舱A区工作。作为骨干力量的她,负责二三十名患者的护理工作。当她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缺氧、无法喝水、不能上厕所等困难接踵而至。戴上口罩意味着安全,也意味着面部要承受紧绷的压痕;戴上护目镜,汗水蒸腾的雾气让她难以看清前方,残留的消毒水味道让她感到窒息……

  “困难打不倒真正的强者!”每天,她都会给医院和家人发去一条“平安短信”:“我在这里非常好,请大家安心,保证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赵东文:为爱坚守健康防线

  另一位支援的护士赵东文临行时,最担心的还是家里的“二宝”。大宝贝12岁,小宝贝刚刚3岁,离开妈妈,宝宝们是不是习惯?爸爸能照顾好宝宝吗?

  尽管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但丈夫“拍着胸脯保证”让她安心工作,她选择奔赴前线。她说,这是一名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是使命的召唤。尽管自己也“没谱”,但她仍然给同事们说:“放心吧!孩子们跟爷爷奶奶生活习惯了。”

  在同事们眼中,赵东文是科里的业务骨干,也是“优质护理明星”。赵东文在临行之前,向送行的同事伸出了她攥紧的拳头,以此向他们表明,她一定不负所托,取得战“疫”胜利。

  通过连线了解到,2月10日凌晨2点,赵东文首次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她负责B舱A区三组的护理工作,照顾着30个病人。从穿上防护衣,到结束工作,赵东文常常连续工作8至10个小时。防护服密不透风,穿在身上让人缺氧、窒息,护目镜里全是雾气,眼前一片模糊,走路也变得迟缓,像一个机器人一样,防护服里的衣服都湿透了,口罩的鼻夹压在鼻梁上,压出了深深的痕迹,耳朵被口罩带子勒得生疼。仿佛全身只有手和脚能动。她努力克服着各种不适,为了不浪费十分紧缺的防护用品,赵东文在进入隔离工作区前两三个小时就不敢喝水了。她笑着说,虽然穿上了纸尿裤,可整个班下来,自己居然一点尿意也没有。

  工作结束的时候赵东文身体严重缺水,几乎虚脱。当她回到宾馆,洗完澡、做好清洁消毒以后,即便肚子饿得咕咕叫,也不想吃任何东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的战士们以专业的技能、必胜的信念,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