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家庭】7个孩子和“父母”的家庭战“疫”——记韩会芳爱心家庭的战“疫”故事

2020-02-27 06:48: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最美战疫家庭】7个孩子和“父母”的家庭战“疫”——记韩会芳爱心家庭的战“疫”故事

  最美战“疫”家庭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报名表纷至沓来。每份报名表背后,都有感动人心的家庭战“疫”故事。其中最吸引记者目光的,是这样一份表格:主要家庭成员名叫韩会芳,今年58岁,家住历城区柳埠街道突泉村。在其他家庭成员一栏,除了丈夫刘淑玉的名字之外,竟然还填写了7个孩子的名字。

  与7个特殊孩子组成“新家庭”

  “孩子们,该起床了。”每天一早,韩会芳便会把家中的7个孩子挨个叫起。她一边指导着宇宇扣扣子,一边教大海怎样提裤子,手底下还麻利地给德德穿上了衣服,然后依次引导他们如厕洗漱。孩子们洗漱结束,等待他们的是韩会芳5点多钟便起床准备的丰盛早餐。

  早饭后,韩会芳给孩子们测量完体温,根据孩子们的喜好和能力,井然有序地安排好他们看电视、读书、玩玩具、画画,自己就开始对家庭进行全面的消毒和通风,再匆匆准备孩子们的午饭。

  疫情发生以来,这便是韩会芳每天和孩子们的生活。趁着韩会芳准备午餐,记者和她聊了起来。说起这7个孩子,韩会芳眼中流露出的满是疼爱,“宇宇患有唐氏综合征,大海有智力障碍,他们都是孤残儿童。”

  这个大家庭的故事要从2011年说起,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为了让院里的孤残儿童重新享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面向社会招聘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夫妻来院工作,组成了22户特殊的家庭,每户家庭都有7至9名儿童。韩会芳、刘淑玉家庭就是其中的一户。

  这次疫情中,韩会芳最担心的自然是孩子们。“疫情期间全院实行封闭管理,但是孩子们的饮食标准丝毫没有降低。”正在做午饭的韩会芳指了指厨房墙上挂着的一周食谱,每餐四菜一汤,每天有不同的花样。“孩子们的营养必须保证。”午饭后,趁着孩子们上床休息的时间,韩会芳赶紧把孩子们替换下来的衣服洗了,再次对家庭环境进行消毒、通风。然后再依次叫孩子们起床、换尿布湿、量体温。

  为护一方净土母爱难以两全

  “疫情防控期间,福利院取消了所有聚集性的活动和项目,孩子们原本应送往早教区、康复区和社会福利学校,现在只能在家隔离。”丈夫刘淑玉说。下午,韩会芳带着孩子们在家里做运动、玩游戏。她还坚持每天给智力障碍儿童开展认知教育,给脑瘫患儿进行基础康复训练。

  刘淑玉为了方便帮助韩会芳照顾孩子们,选择了在院里的食堂工作,每天4:30就去上班了,精心地给院里集体养育的重度残疾儿童准备一日三餐。工作之余,在家里帮着韩会芳给孩子们喂饭、洗澡、换尿不湿。夜里,夫妻俩还要轮流起来几次,给孩子们翻身、换尿布、盖被子。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近40个日夜里,他们不仅是孩子们的父母,也化身成了孩子的护理员、特教老师、康复师,让孩子们的居家生活丰富多彩。

  春节期间,怀孕的女儿本来想依偎在韩会芳夫妻俩身边过年,计划却被疫情打乱了。在全院要封闭管理的大局下,韩会芳夫妻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狠心”把亲生女儿拒之门外。“女儿也即将为人母,我相信她会明白一个母亲对孩子的那份责任和爱,她会理解我们的。”韩会芳的声音有些哽咽。 (本报记者高明)

  活动参与方式:最美战“疫”家庭评选分为组织推选和家庭自荐两种方式。推选单位和自荐家庭可通过登录济南发布APP或公共邮箱(TJBXZ2020@163.com,密 码 :2020tjbxz),下载填写推荐表,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zhanyijiating2020@ 163.com)。

【最美战疫家庭】7个孩子和“父母”的家庭战“疫”——记韩会芳爱心家庭的战“疫”故事

  扫码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