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姜庄社区 家庭集体性外出需备案

2020-02-27 08:06: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璇

责任编辑:高原
北姜庄社区 家庭集体性外出需备案

  北姜庄社区居民在检查站测量体温。

  2月21日下午4时,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北姜庄社区祥和佳苑居民李先生提着集中采购的食品归来,没等小区门口的检查站工作人员提醒,他就露出手腕让工作人员测温。“社区通过电子屏、微信群、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对‘双测温两报告’及其他防疫措施进行不间断宣传,居民对社区的防控措施也都很支持。”检查站值守人员向记者介绍。祥和佳苑原有两个出入大门,战“疫”之初就临时关闭了东门,只留南门供居民出入。

  为阻击疫情,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社区引导居民尽量减少外出次数,缩短在外时间。如果某户家庭确实需要多人、集体性共同外出或是去往外地、医院等特殊地方,需主动向社区备案。居民孙先生家孩子的眼睛不舒服,需家人陪同去医院,孙先生首先向社区说明了情况,从医院回来后又向社区提供了单据作为凭证。“孩子还要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对这一情况,孙先生已提前告诉我们了。”社区工作人员吴苓说,“疫情期间,作为社区管理者,对居民外出情况‘心中有数’是最基本的要求。”

  北姜庄社区有19栋居民楼、1700余人,辖区内驻地企业16家、沿街商户12家,其中原北姜庄村居民仅390多人,住户多为旧村改造后的外来购房者,居民情况较为复杂,社区疫情防控压力大、管理难度高。“从正月初三晚上开始,我们就对所有居民、商户通过电话、上门、物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了三轮地毯式大排查,后来又对外地归来者进行重点排查。去过外地的居民归来后必须进行居家隔离,年后5户外出返回的居民已结束隔离期。”吴苓向记者介绍。

  疫情不退,北姜庄社区一刻也不敢放松。社区每天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双测温两报告”等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大人员值守力度,4位党员、4位保安人员、1位物业人员,另外还有社区“两委”成员和社区志愿者每天轮流值班。物业保洁人员每天都要对小区公共场所进行两遍消杀作业,消杀范围达6万平方米。居民们表示,经历了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愈发感觉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作者:刘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