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报记者专访中国AI技术“黄埔军校”——微软亚洲研究院学者王童: 揭秘人工智能如何精准打击新冠病毒

2020-03-01 06:51: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祝田园

责任编辑:尹昂

新时报记者专访中国AI技术“黄埔军校”——微软亚洲研究院学者王童: 揭秘人工智能如何精准打击新冠病毒

  2月17日发表在“微软研究院AI头条”订阅号上的一篇名为《从病毒到免疫,“科学地”揭开新冠病毒的神秘面纱》的论文,获得2.5万次点击量。此文同时被“知乎”选入“抗击新冠疫情”的“科研进展”栏目。连同微博的数万阅读量,在短短10天内便斩获近10万次点击,这在发布于大众媒体平台的高科技论文中比较罕见。28日,新时报记者独家采访到此篇文章的第一撰稿人、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王童先生。他将新冠病毒模拟为一支狡猾的“敌军部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秘人工智能(AI)技术如何对其实施精准打击。

  【基因序列对比】识别“敌人身份信息”

  据悉,微软亚洲研究院被誉为中国AI界的“黄埔军校”,从事AI研究20余年。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微软亚洲研究院技术团队利用“深度学习”和“大数据”等AI技术,对这种新病毒做了初步研究和探索,并于2月17日发表了科普性文章《从病毒到免疫,“科学地”揭开新冠病毒的神秘面纱》。

  “新冠肺炎来了,大家讨论最多的是,新冠病毒的基因和2003年SARS、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相似度有多高,宿主是谁,在人群中是稳定的状态还是发生了变异。分析这些信息用到的就是序列比对技术。”王童告诉记者。

  他说,人有基因,病毒也有基因,“我们把各种病毒的基因建成一个非常大的数据库,这个新冠病毒来了,我们用其基因跟数据库的其他病毒基因进行比对,看它们之间相似度有多少,进一步推断病毒进化关系。比如,新冠病毒肺炎与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是否有同样的祖先,谁跟谁的祖先更近,这些都可以通过海量的基因数据以及基于AI的序列比对技术得出来。病毒也存在不断进化、变异,识别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可以有效核实病毒的‘身份’”。

  【结构预测技术】精准判断“敌人”样貌特征

  王童介绍,人的遗传物质是DNA(脱氧核糖核酸),此次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叫RNA(核糖核酸),基因无论对于人还是病毒,都相当于“身份证号”。如果把病毒比喻成“敌人”,要想认识病毒,就要知道它长成什么样子,具体来讲,就是要知道它的结构。

  好比人有脑袋、四肢,病毒也有基本结构,“冠状病毒家族”有相似的基础样貌,但就像千人千面,它们之间也有细微差别。

  微软亚洲研究院做了一个“深度学习技术”的网络,预测新冠病毒的结构,通过病毒“身份证号”,预测出这个病毒结构的样貌。

  “《从病毒到免疫,“科学地”揭开新冠病毒的神秘面纱》这篇论文发表后两三天,新冠病毒的长相已经在医学界通过实验技术得出结果。通过对比我们发现,我们预测的病毒的总体样貌与生物实验得出的结果高度相似。”王童说,“包括病毒蛋白在内的绝大部分的蛋白质,通过实验手段解析其结构往往费时费力,这就可以看出我们利用AI深度学习技术进行结构预测的重要性。”

  【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动态还原病毒致病过程,找准出兵有利时机

  知道了病毒长啥样,下一步就可以去分析它的“作案路径”了。

  “AI技术在这次疫情中的作用是逐级递进的。生命科学家、医学实验科学家难以把病毒侵入人体的整个过程都捕捉到,只能片段式捕捉、静态图景展示。而AI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可以把静态的照片做成电影,变成动态化的过程。”王童表示,“了解到病毒侵入人体的整个动态过程,我们就知道可以在哪几个关键的时间点干预、‘出兵’应战,能实现最低的人体自我损伤。”

  【大数据分析】快速筛选适合的药物“兵种”作战

  “接下来就是怎么‘出兵’,出什么‘兵’,陆军、海军还是空军?”王童对给病人用药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因为这次新冠肺炎是新敌人,我们还不了解其作战情况。利用AI技术可以筛选合适的应战‘兵种’。药物可能有数十万种,研发新药的过程通常十分漫长,我们不可能在临床上逐一试验,但可以通过AI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调取跟此次新冠病毒相似度高的病毒的已知治疗用药,实现‘老药新用’的研发策略。”王童说,“可能某一个阶段,对于一个‘作战任务’,需要不同‘兵种’联合作战,还要有一定数量的配比,才有可能消灭掉敌人。由于不同的‘兵种’作战能力、‘士兵’性格脾气不同,不同的‘兵种’还要合得来,作战指挥不力,就可能导致不同‘兵种’分不清敌友,同胞相残。这也就是说,因为药物种类太多,为了避免联合起来使用出现药物副作用,就需要通过AI技术进行预测。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建立网络,快速筛选出多种潜在的药物组合,提高了药物研发的效率,为挽救病人的生命去争取更多的时间。”

  受访嘉宾:王童

  清华大学计算生物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从事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工作。

作者:祝田园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