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成本疯涨,也要再上一条生产线——一个口罩厂的战“疫”决心

2020-03-03 06:40: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卢虹 张一

责任编辑:高原
即便成本疯涨,也要再上一条生产线——一个口罩厂的战“疫”决心

  孙琦在生产车间向高有明了解复工情况。

即便成本疯涨,也要再上一条生产线——一个口罩厂的战“疫”决心

  目前,济南美康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已经全面复工。

  拍摄时间:2020年2月28日

  拍摄地点:济南美康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拍摄内容:口罩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背后的故事

  2月28日早上9点,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章锦市场监管所所长孙琦和监管员于明匆匆赶到济南美康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车间里早已响起设备的轰鸣,负责人高有明穿着防护服和鞋套从车间里出来,一见到孙琦和于明,迫不及待地讲起了企业这几天的生产状况:“我们人员已经全部回来了,复工率100%,每天能生产12000多个KN95口罩……”

  警报拉响,正月初二紧急复工

  对高有明来说,这两位章锦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已经是老熟人。从除夕的前一天接到有关部门希望企业恢复生产的通知,为战“疫”提供医疗物资保障起,他们几乎每天都要通话。

  “那时候我们已经放年假了,工人刚刚回家,突然要他们回来我也很难做工作。”高有明回忆,自己除夕那天打了不知道多少电话,先是联络骨干员工,再发动工人,正月初二就有70%的工人回到了车间,“大家都觉得应该为战胜疫情作些贡献,我很感激他们。”员工回来了,企业自己的防疫工作该怎么做?从2004年企业创立至今,高有明印象中“从来就没加过班”,面对突发的疫情,他和工人们有些不知所措。孙琦了解到情况后,从正月初二开始就天天上门,为企业制定防疫措施。“美康是我们辖区内唯一的医疗卫生用品生产企业,也是省内为数不多的KN95口罩制造商,他们本来就有很严格的消毒措施,复工后又增加了体温测量、来访登记、重点区域消毒等手段。”孙琦说。

  “只有保障员工的安全,企业才能正常生产,才能保障物资供应。”高有明说,疫情之前他们每天生产口罩约8000个,现在工人们加班加点,能保障生产12000个以上。

  坎坷不断,原料、运输都是难题

  “这是第一步,熔喷布、无纺布压制成口罩形状;这是第二步,钉上耳挂……”车间里,高有明介绍着KN95口罩生产的主要流程,不同岗位的工人们各司其职,手里的活儿一刻也没有停下。一位工人说,每天他们都要工作到晚上10点甚至更晚,订单量大时会加班到凌晨。高有明看着眼前热火朝天的场景,想起了复工时遇到的困难。

  接到要求复工的电话后,高有明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原材料的供应商。“年前我们有一些存货,但开工后能用几天,谁都说不好。”高有明说,用于KN95口罩的熔喷布与用于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不同,产量较少,一家供应商往往只对应一家口罩厂。疫情发生后,方方面面成本都在增加,原材料也在涨价,不仅是熔喷布,做耳挂的绳子、鼻梁处的海绵条都在涨价。高有明说,现在企业不是计较利润的时候,即便原材料价格疯涨,口罩的出厂价也仅仅做了微调。

  物流已经停了,原材料怎么送过来?高有明最初希望供应商能联系货车,但司机们出门一趟就面临着隔离14天,实在调配不到人手。于是高有明和同事们分头联络,不知打了多少次电话,终于联系到济阳的几位货车司机,这才保证原材料到位。

  整个过程中,高有明的心情只能用“焦虑”来形容——口罩的包装、运输用的纸箱,这些东西都还没有解决,并且应急生产期间产品的标识也有了变化,如何进行规范?

  好在这些问题都在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一解决了。问起其中的波折,孙琦说这不算什么,“企业什么时候复工,我们就什么时候复工,企业没日没夜加班加点,我们就陪着。”

  加足马力,再上一条生产线

  美康的生产车间和办公室就在一栋简易的楼房里。在一间只有一台包装设备的车间里,高有明不好意思地说,现在美康生产的口罩连标志都没有,因为打印标志的机器年前就搬走了。“我们本来年后要搬到综合保税区,也因为疫情搁置了。”高有明说,目前几乎全部口罩都供应给政府定点采购,送到防疫一线。

  工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市口罩日产能从1月的7万只,已经提高到2月25日的50万只,很快将提升到100万只以上。孙琦说,美康也即将增加一条辅助生产线,把产量提高到每天至少两万个。“现在口罩生产设备也很难买到,而且价格翻了一倍多。口罩是特殊时期的需求,疫情过去会不会就闲置了,谁都说不好。”孙琦说,美康做出增加生产线的决定,很是让他钦佩。

  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好质量监管的同时,积极对拟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咨询服务,协助其办理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等,推动持证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采取扩产、转产和新建等方式快速扩大产能,尽快量产、达产、满负荷生产。

  美康是疫情之中医疗卫生用品生产企业的一个缩影,孙琦和于明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战“疫”一线的代表。“第二战场”加足马力,告别“口罩难”近在眼前。

即便成本疯涨,也要再上一条生产线——一个口罩厂的战“疫”决心

  更多口罩厂复工背后的故事,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卢虹 张一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