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第一线】小梁社区 将疫情防控触角延伸至每个家庭

2020-03-06 09:46: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战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让居民填写双测温承诺书。

  自编快板、社区大喇叭、网格化管理……在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小梁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本珍不断通过各种方式严防疫情。“现在所有居民都拧成了一股绳,坚信能战胜这次疫情。”她信心满满地说。

【战

  社区工作人员深夜坚守在社区检测点

  “打竹板,听我言。我把疫情谈一谈:湖北武汉是重城,不明原因闹疫情。党中央,真英明,颁布决策控疫情。”在小梁社区的LED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这样一段脍炙人口的快板内容。屏幕里的2人配合默契,声音清脆,内容不仅有疫情防控措施,还有鼓舞人心的真情话语,鼓励居民共渡难关。王本珍说,这些词都是社区人员集思广益,一块儿想出来的。

【战

  社区书记王本珍(左)与居民了解居家情况

  在疫情期间,小梁社区的居民几乎很少出门。“不光是现在外出的居民不多,就是整个春节期间,大家出门拜年的情况都非常少。”王本珍告诉记者,为防止疫情的传播,她大年三十晚上就开始用大喇叭喊,居民也都非常配合。一直到现在她还是用大喇叭广播各种疫情防控信息。

  除了各种“花式”宣传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小梁社区每个干部包一栋楼,每个单元还有一个单元长,平时摸排信息等工作都由单元长来做,再由包楼的干部负责管理。

  早在2005年之初,小梁社区就开创了“楼长负责制”网格化管理模式。基于“楼长负责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第一时间集合了包括楼长、单元长、志愿者等众多力量,并将抗击疫情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楼栋、家庭。他们挨家挨户走访登记,逐户摸清居民家里的具体情况,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形成了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 (新时报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