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皇亭打出战“疫”组合拳 多举措保障防疫、工作两不误

2020-03-06 09:46: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出彩皇亭打出战“疫”组合拳 多举措保障防疫、工作两不误

  教练员视频指导运动员居家训练。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济南市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多措并举,打出一套战“疫”组合拳,力保防疫、工作两不误。

  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站位高

  “各科室、中心一定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责任,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1月28日,接到假期延长的通知后,济南市皇亭竞技体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涛火速召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和科室、中心负责人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执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原则,力求务实、高效、科学、有序地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和影响,保障学校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同时,学校成立了以领导班子为核心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签订“责任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学校主动出击,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立统计机制皇亭版“双测温两报告”

  面对疫情,虽不能及时开展训练和教学工作,但对运动员(学生)、教练员和教职工基本信息的掌握与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放假期间,运动员(学生)各奔东西,甚至有省外在训队员,掌握现状尤为重要。

  为做好相关工作,皇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计制作了“监控表格”,要求全体教职工及运动员(学生)填报,实行“双测温两报告”机制,运动员及学生情况由教练员和文化课教师统计后统一上报。同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驻地相关安排,填报、跟踪各项信息,统一筛查潜在风险,防患于未然。

  运用科技训练视频训练保任务推进

  “下一个动作是平板支撑,请准备好瑜伽垫。”微信群里不时传来教练员的指挥声和队员们一声声“收到”。疫情期间,皇亭的教练员现阶段正在用“群视频”进行训练。

  作为竞技体育学校,“训练比赛”是中心工作之一。随着25届省运会周期备战时间的逐渐缩短,2020年省级相关比赛的逐渐来临,学校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经过探讨与试验,教练员也借鉴了文化课教师“直播上课”的灵感,开始进行“视频教学”,促进队员基础能力的练习,保证“停学不停练,基础促提升”。

  截至目前,各项目均已开展“视频训练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据悉,正式开学后将进行大纲考核测试,检验假期“视频训练教学”情况。此外,学校全面摸底重点运动员信息,拟在市体育局确定逐步恢复训练的时间后,根据项目特点和训练需求,在恰当时机分批次进行队员集中训练,以保障备战工作的顺利进行。

  下沉社区一线志愿服务助力防控战“疫”

  “我报名,去社区帮助疫情防控。”“我也报名,我随时做好准备下沉社区。”2月3日,济南市体育局响应“下沉社区行动”,皇亭人闻风而动,踊跃报名递交请愿书。

  下沉社区后,皇亭人遵从市体育局的严密部署,严格践行工作流程,深入服务社区大街小巷,坚守工作岗位。同时,皇亭积极与驻地及“双报到”社区联系沟通,送去大批消毒液、酒精、防护服和口罩等战“疫”物资,为社区解燃眉之急。2月29日,学校又分批次增加50余名职工志愿者,赴新增的5个社区下沉服务,为战“疫”工作贡献力量。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疫情固然猛于虎,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辛,定会成为“打虎的武松”,取得最终的胜利。皇亭人正在这场战“疫”中发挥着自己的能量,为战“疫”竭尽所能,奋战至终。

  (本报记者王蓓贝通讯员毕于凯)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