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一线”范围让补助有章可循

2020-03-10 10:30: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明确“一线”范围让补助有章可循

  黎青/绘

  国家卫健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在发布会上表示,最近陕西安康中心医院违规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已引起高度重视。陕西省迅速行动,调查核实了相关情况,对相关人员也进行了处理,处理的结果也已上报。(3月9日《贵阳晚报》)

  实际上不只是安康中心医院,前几天武汉市第五医院,同样出现了院领导等行政人员补助远远高于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事情,经媒体曝光以后,当地也开始重新核算补助标准。

  之所以导致这些问题的出现,既有人为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比如对于到底什么才是抗疫“一线人员”,一些医院在认定标准上存在不同,从而导致行政人员比医护人员补助还高的现象。为此,国家卫健委已经会同人社部、财政部等,对相关政策做进一步的完善,以明确范围和标准,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一线医务人员的范围。一线医务人员范围的确定以是否直接接触疑似患者、确诊患者为依据,以实际参加现场处置、患者救助的工作情况为依据。一线医务人员在轮休和隔离期间都按出勤来对待,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卫生防疫津贴)、绩效工资都继续正常发放。二是要严格执行政策中的审核监督,要严格登记审核公示等相关程序,加大监督力度,对于违规发放、虚报冒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全国各地的医院都将开始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其中就包括向在疫情防控期间付出了劳动、作出了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发放临时补助、津贴等等。所以,下一步全国各地各级医院在进行这项工作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制定细则,落实政策,不走样变形,不打折扣,让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能够在精神和物质上得到应有的回报。 (苑广阔)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