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济南最大德资制造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2020-03-12 06:3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济南最大德资制造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建设中的二期项目

  飞速运转的自动化生产线是制造业最动人的风景线。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是我市最大的德资制造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我市投促等多部门的积极协助下,目前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公司位于高新东区的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原计划10月份搬迁,对于这个喜迁新厂的时间点,企业方面也不打算因这场重大疫情而推迟。

  生产能力快速恢复

  3月10日,费斯托凤凰路厂区、新厂区一期车间都在正常开工。走进费斯托凤凰路厂区的生产车间,一排排设备摆放得整整齐齐,地面纤尘难觅,耳畔传来机器高速运转的轰鸣声。“我们现有两个厂区共1130名员工,现在全员在岗在位。”费斯托大中华区副总裁陈宏介绍,受疫情影响,2月10日,公司复工的时候,订单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到3月初,订单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5%,虽然仍然呈现下降趋势,但市场订单恢复的大趋势是明朗的。目前,孙村新厂区20多条生产线、160多台设备的生产能力已经完全恢复。另外,虽然国内订单受疫情影响而萎缩,但德国总部派下来的海外订单反而增加了。

  疫情发生后,国内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出现井喷趋势。口罩生产线要想高速可靠运行,需要相关设备具有高可靠性和高动态性,而费斯托应用于口罩生产线的气缸、气阀、电缸、机械抓手等自动产品能让口罩生产提速,相关产品的订单骤然翻了四五倍。公司紧急从欧洲、东南亚以及国内供应商协调生产材料,工人三班倒开工,以满足生产需求。

  新厂区搬迁不改期

  3月1日,对费斯托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通过“点对点”包车的方式,18时40分,64名来自江苏南通的工友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旅行,顺利抵达费斯托二期项目所在地。

  作为济南市重点项目,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在费斯托中国战略里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未来,这里将成为费斯托集团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产品生产中心,也是费斯托集团在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生产和物流基地。

  为保证费斯托项目有序复工复产,降低工人返程途中传染风险及安全事故风险,按照市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做好企业复工人员包车定制服务的通知》要求,项目所在的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发展中心积极协助费斯托项目,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帮助工友安全“回家”。中心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多次到现场帮助项目单位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协助企业提前预约隔离酒店及核酸检测单位,确保省外人员返济后能在最短的时间投入建设中。

  截至目前,通过“点对点”包车方式,费斯托二期项目先后有296名基建工人复工。“受疫情影响,二期项目建设耽误了一个多月。”陈宏说,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原计划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凤凰路厂区将整体搬迁过去。目前,公司打算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如期搬迁到新厂区。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市投资部门针对企业口罩物资短缺问题,协调相关部门,纳入全市统一保供计划,首批解决的22万只口罩正加紧调配至各外资企业。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资金和用工缺口问题,市投资促进局正加紧协调地方金融及人社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予以资金保障,利用“济南人社”“济南招聘求职平台”等平台资源,发布和匹配用工需求,帮助外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为解决外资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济南高新区还通过驻德办公室联合德国爱心企业在全球大范围募集防疫物资,成功募集6万只防护口罩。同时,积极寻求省市支持,取得10万只口罩配额,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区应急局调配紧缺防疫物资,分配到费斯托、博世汽车、斯凯孚、博马科技等30余家外资企业手中,保持外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本报记者 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