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消防靠上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一杯茶的时间,合格证拿到了!

2020-03-17 07:20: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柏方朔

责任编辑:徐逸豪

  随着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为确保营业性场所正常有序运营,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一线,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告知承诺前的现场技术指导,协助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确保审批事项及时受理、快速办结。

  3月11日,历城区的裴先生前来申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递交材料后,裴先生签订了符合开办条件的书面承诺书。仅仅过了一杯茶的时间,他就在现场拿到了新店的开业合格证。

  “对企业来说,早一天拿证便可早一天开门营业。”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曲世华介绍,自2019年12月1日起,已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全面推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社会单位承诺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并提供相关材料的,消防救援机构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查,当场作出许可决定,自作出许可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消防监督员实地核查。

  告知承诺制简化了公共场所设置前置程序,“从跑多次转变为零跑腿”。企业要申请办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可在家登录网站,自行填报信息登记表,上传消防验收意见书、营业执照等主要材料,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线上审核无误后,当日便可将合格证寄送给申报人。此外,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在全市推出了多项措施,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容缺受理”、“网上预约”、“证照寄送”、“满意度评价”等多项举措,为服务对象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行政审批服务。

  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更加注重事中事后安全监管,对现场核查判定合格的单位纳入“双随机”抽查范围;对现场核查判定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撤销许可,并责令停止使用、营业。对作出虚假承诺的单位和个人,记入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柏方朔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