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乘车”一举两得

2020-03-18 11:20: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徐逸豪
“免费乘车”一举两得

  黎青/绘

  杭州市3月17日发布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复工复产有关措施,宣布从3月18日起到本月底,主城区公交、地铁试行部分时段免费乘车措施。(3月17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疫情持续好转,各地也在抓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杭州试行公交、地铁时段性免费乘车,倒是一次治理创新。公交、地铁时段性免费乘车,是给广大上班族的一大利好,能够减轻他们的交通成本。

  这一方面是在“放水养鱼”,有利于恢复公众的消费信心,从而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同时,这也有利于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鼓励人们出门工作、上街消费。受到疫情影响,一些人的生活产生了“惯性”,习惯了居家过日子,另外,一些人也是谈“疫”色变,甚至有了不同程度的“恐惧症”,他们更不愿出门工作、上街消费。“免费乘车”既是针对公众的利好,又释放了鼓励公众出门的积极信号,无异于给公众吃了“定心丸”。

  杭州规定,暂定2020年3月18日-3月31日,工作日7:00-9:00、16:30-18:30,主城区公交线路、已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试行免费乘车措施。也就是免费乘车的时间基本上都是上下班的高峰期,这将对公交、地铁乘车相关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而杭州也规定,在试行免费乘车措施期间,公交、地铁乘车相关防控措施仍按现行标准执行。

  因此,杭州的“时段性免费乘车”也就不免引发争议。所以,这样的惠民举措,要能“好事做到底”,科学施策,随时跟进完善,以避免引发其他的“次生问题”。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