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隐形冠军专注汽车传动部件制造 汇锋传动:为传统制造置入“技术芯”

2020-03-20 07:04: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徐逸豪

  “汇锋传动公司是国内螺旋齿轮生产基地,占据60%以上国内市场份额,是国内商用车重点配套单位。疫情期间,为保证客户订单需求,汇锋传动公司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一直坚持生产。”位于济南市钢城区的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锋传动)董事长任启华介绍。

行业隐形冠军专注汽车传动部件制造 汇锋传动:为传统制造置入“技术芯”

  汇锋传动立足汽车传动部件制造行业,主要从事传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精于驱动齿轮和传动轴,具备年产各类传动轴1000万件、汽车驱动桥螺伞齿轮150万套的精加工生产能力,主要为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上汽集团及美国德纳、美驰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企业配套,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瞪羚标杆示范企业、山东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国家绿色工厂……

  济南是一座创新之城,科技创造力汹涌澎湃。任启华认为,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新动能在于技术创新。

行业隐形冠军专注汽车传动部件制造 汇锋传动:为传统制造置入“技术芯”

  始终站在行业前沿,占据市场“话语权”的秘诀就是创新。汇锋传动充分利用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研发能力,与更多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目前汇锋传动已与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成立了山东大学模具工艺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基地、金属成型技术研究中心,在模具工程、金属成型等方向开展合作。

  强大的研发能力为企业带来质与量的转变。汇锋传动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驱动桥螺旋锥齿轮、轨道交通车轮、变速箱齿轮轴、工程机械部件、自由锻件等30多个系列、400多种不同规格型号的产品,先后获得授权专利80多件,多款产品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与国际水平相当,多次获行业优质锻件奖及科技进步奖。

行业隐形冠军专注汽车传动部件制造 汇锋传动:为传统制造置入“技术芯”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我们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6岁,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为项目实施、新产品研发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据任启华介绍,在创新意识引领下,汇锋传动组建了一支52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博士8人、硕士23人、高级工程师8人。

  通过近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深耕核心产业领域,汇锋传动正在逐步做强、做精精密制造,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秀传动系统精密部件企业。

行业隐形冠军专注汽车传动部件制造 汇锋传动:为传统制造置入“技术芯”

  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示范区“南翼”优势企业,未来怎么走,任启华提出了“除旧布新,加速智能化改造”的发展思路。目前,汇锋传动加速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淘汰落后设备和传统工艺,5条生产线实现“机器换人”。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济南企业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汇锋传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布局,提出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计划,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绿色、轻量化发展之路,加速实现联体齿产业化,重点研发近齿形螺旋锥齿轮、轨道交通车轮等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传动产品,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汽车轻量化已成为世界汽车行业潮流,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制造发展模式基本建立,发展绿色制造给企业创造了新的市场机会。任启华说,“未来两年,汇锋传动将立足高端装备配件精锻成形技术,持续创新创造,向船舶、高铁及航天航空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发展,着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此报道已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同步推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传播矩阵将同步推送,欢迎关注。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