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复航清淤用上“利器” 二环外小清河景观五一前全线开放

2020-03-21 06:52: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尹昂
小清河复航清淤用上“利器” 二环外小清河景观五一前全线开放

  睦里桃源景观节点施工正在加速推进 新时报记者于立潮 摄

  3月的小清河边,嫩柳吐绿,春意盎然。从小清河源头睦里闸到章丘邹平交界处,小清河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复航应急防汛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为实现5月1日前景观全线开放、6月30日前达到防汛要求节点发起冲刺。

  作为2020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等生态文明建设西起睦里闸,东至济广高速小清河特大桥,两岸工程长度48公里。六大风貌带自西向东分别为睦里桃源段、康体养生段、静享乐活段、济泺风情段、古济新貌段和山水艺术段。

  2020年1月1日起,小清河二环路以内17公里(两岸)长的城区风貌段已正式全线向市民开放。二环西路以西的睦里桃源段、二环东路以东的山水艺术段,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建设、济南园林集团负责施工,目前正进行园林景观绿化施工。

  其中,山水艺术段西起贤文路,东至济广高速小清河特大桥,紧邻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全长2.3公里,面积20.6公顷,地处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最东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园林工人正栽植苗木,有以扶芳藤、瓜子黄杨、冬青为主的地被,不仅保留了原来的杨树、白蜡、银杏等乔木,还新栽植了樱花等观赏树种,以及水生植物和观赏草等品种。另外,新建木栈道、休闲广场等设施,营造出自然野趣的滨水特色。

  记者了解到,睦里桃源段也在同步进行基础设施和园林绿化提升,苗木品种以红叶碧桃、绿叶碧桃、龙柱碧桃、菊花桃等各类桃树品种为主,还有山桃、招手桃等陆续进场中。据济南园林集团相关施工负责人介绍,睦里桃源段、山水艺术段全部工程在4月结束,5月1日前全线对外开放。

  小清河复航应急防汛工程自2月9日复工以来,已累计完成开挖量约84万立方米,搅拌站等基础生产设施也于近期建成投产,正为实现6月30日达到防汛要求的节点发起冲刺。

  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一标段全长29.34公里,跨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至济南、邹平交界处。据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总工程师于秀龙介绍,济南段土方开挖约1375万立方米,6月30日前要完成720万立方米的开挖量,尤其是河道要达到III级航运标准,主航道通行千吨级船舶。

  “济南段有近20年未清淤了,这次航道疏浚最深处挖掘6米,最浅的也要3米。”于秀龙说。施工方综合考虑后选定了长臂挖掘机,记者看到,挖掘机高约10米,“鹅颈”般的机臂左右开工,从一米多深的河水里将沉积已久的淤泥挖出水面,一铲斗就能“抓”1立方米。

  据介绍,小清河复航应急防汛工程济南段项目总工期1094天,2020年6月30日前须完成23米航道底宽开挖及一侧护岸结构施工,2021年主汛期前完成全断面开挖及护岸结构施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