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干部下基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深度融合 精准服务 以共建共享新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3-23 16:21:38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全市部署“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以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深入调研企业、深度融入企业、精准把脉企业、积极服务企业,以解决企业难题为切入点,以融合党建为催化点,以创新服务新模式为突破点,切实推进了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沉到一线,深入调研,把准企业发展脉搏

  集中调研与深度调研相结合。服务队成立伊始,便通过一系列集中密集现场调研、座谈交流、企业对话,征集了大量来自企业一线的“真声音”。按照企业类型和队员专业特长,服务队划分了3个服务工作组,各工作组带着问题再入企业,认真梳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制定《企业发展问题清单》和《服务工作目标任务书》。服务队与市委党校组成了3个联合专家组,与服务企业开展深度对接,既加大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又发挥咨政建言直通车作用,把企业家的真实想法反映上去。

  蹲班企业与上门服务相结合。服务队实行到企业“蹲班”制度,队员按照企业作息时间,按时到企业上班,通过与企业员工一起“蹲班”,增进交流沟通,把准企业脉络。在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行和商业活动的前提下,服务队员参加公司会议、党支部会议和各项活动。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服务队协调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到企业上门服务,现场研究解决难题。

  二、精准服务,落实政策,促进惠利企业发展

  学懂政策,做“明白人”。由于很多队员没有直接从事过服务民营企业的岗位,因此服务队首先把工作重点放在服务企业能力素质的提升上。服务队每周组织集体学习,认真学习和领会各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意见,学习企业管理知识,学习两新组织党建业务知识,使每一名队员都成为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明白人”。

  宣讲政策,做“传播员”。在调研过程中,民营企业表示,近两年各级政府对民营经济越来越重视,出台了好多优惠政策,但是好政策有时效性,企业要么不知道、要么等到知道了但是申报期限已过,错失良机。因此我们针对性地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向民营企业提供法规、政策、技术、信用、融资、市场等各类信息,解决政企之间信息不通畅,企业了解信息不及时等问题。一是宣传推介。向帮扶企业发放了《济南市民营经济政策指引》,邀请帮扶企业参加了济南市民营经济政策宣讲、“送政策进企业”宣讲会。二是梳理政策。根据所服务企业的行业分类,梳理了市场监管、工信、对外经贸、人社、财税等五大方面的《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并协助企业灵活用好政策、精准申报项目。

  落实政策,做“服务员”。根据梳理出的政策汇编和企业发展需求,服务队全体队员一道,集思广益、共商良策,研究提出了30余项帮扶举措,目前均已落实落地、惠及企业。在服务队的推动下,泉华包装的“机器换人”退税项目也已到收尾阶段,“绿色工厂”、“隐形冠军”项目申报正在有序进行中。下一步将继续协助泉华包装在申报“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项目”和“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精准发力,一对一辅导中物九鼎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补齐资质短板、缺项,找准发力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共建合作,共谋合力,探索助企发展新模式

  集多方智慧促多极发展。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服务队在帮扶过程中探索创新了“跨队合力服务企业”模式,邀请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长清区、高新区等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队长,齐聚济南泉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举办“高质量发展分析研讨会”,共同对企业把脉会诊,逐一向企业解读政策,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套餐”,以精准帮扶谋求企业多极成长,促进企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聚多方力量促共建共享。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服务青山绿水旅游开发公司黄鹿泉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过程中,民企历城四队作为发起方,与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黄鹿泉村委会共同签订了“乡村振兴、民企发展”四方共建协议,校、企、队、村四方联手,打造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携手奋进的“黄鹿泉模式”,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推动乡村振兴、民企发展中谱写了新篇章。

  四、党建引领,相融共生,实现党建发展两促进

  抓好三支队伍,构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一是抓服务队党员队伍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当好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员”。二是抓好民营企业党支部班子建设。对党组织健全的民营企业,指导帮助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党组织薄弱的民营企业,从抓支部班子建设入手,改变支委成员全是普通职工的现状,由年富力强、业绩突出的企业领导、中层干部担任支委成员。三是抓好民营企业党员队伍建设。指导企业在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时,向中青年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适度倾斜,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突出“三个强化”,提升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一是强化民营企业家认识。引导民营企业家转变“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在党组织薄弱的企业,采取上门走访,争取企业业主支持,与街道办事处共同制定专门的帮扶对策。二是强化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目前所帮扶的五家民营企业通过采取单独组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全部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三是强化党建制度落实。针对部分企业办公地点分散、组织生活开展难等问题,采取现场指导“主题党日”、同过“组织生活会”、同参加“党性教育”,保障了党内教育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找准“三个特色”,开展丰富的党内实践活动。一是服务队与企业党建活动相融合。针对部分企业办公地点分散、组织生活开展难等问题,服务队采取现场指导“主题党日”、同过“组织生活会”、同参加“党性教育”,保障了党内教育活动规范开展。邀请企业党员代表共同前往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赴市检察院廉政基地参加主题党日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与山东三箭汇伟党员职工共同到莱芜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锻炼,与济南趵突泉酿酒共同到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旧址开展党性教育。二是党建工作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在服务队的指导下,企业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党员样板工程”等主题活动等活动,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融合。党建共建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党在企业的影响力、吸引力、引导力得到加强,企业内党的队伍发展断层问题、短板问题得到了解决,实现了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目标,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抗疫防控,复工复产,助企业双胜利、两不误

  “雪中送炭”助防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后,民企历城四队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全体队员划分为综合组、宣传组、指导组,明确责任分工,科学指导所服务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服务队向五家服务企业赠送了风送迷雾机、电动喷雾器、一次性丁腈手套、84消毒液,并为企业联系购买复工生产所急需的一次性口罩、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防祸未然”图长远。民企历城四队向服务企业发放了《致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一封信》,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引导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努力保证生产有序平稳进行。服务队全体队员下沉到复工复产一线,与企业党员一道,站牢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冲锋在医疗检测、人员排查、后勤服务的工作一线,协助企业严格把控人员流动,保证企业内部防控不留死角。

  “春风送暖”助过冬。民企历城四队认真细致梳理中央、省、市各级各部门出台的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组织企业收看济南市抵抗疫情线上政策解读会,保证服务企业对各级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和“应享尽享”,让企业最大程度享受政策扶持,让企业因疫情收到损失降到最低。在服务队的帮助下,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入选济南市首批银企对接重点扶持269家融资企业名单,济南泉华包装也正在积极申报纳入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录。受疫情影响三箭汇伟公司产品销路受阻,服务队主动承担起“销售员”的角色,帮助三箭汇伟与莱芜信联建设集团、方圆建设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助其打通产业链阻滞,稳定生产线,尽快稳产满产。

  六、培养锻炼,提高进步,在服务中收获成长

  在服务中成长。“万名干部下基层”,目的是助力乡村振兴、企业发展,同时也是激励干部到基层一线、到企业一线去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拼搏创新,在基层广阔的舞台和战场磨砺干部、培养干部、锻炼干部。历城民企四队通过到企业“蹲班”,与企业员工同办公、同劳动、同吃大锅饭,在实际工作中增长了知识,在艰苦环境中磨练了意志,在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中增长了本领。

  在“亲”“清”中成长。服务队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带着真挚感情,与企业家干干净净、坦诚交往,企业对服务队员的态度由刚开始的“敬”和“远”,转变为现在的“亲”和“近”,主动邀请服务队员现场指导、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服务队协调的各类展会、论坛、培训、银企对接会。通过做“亲”“清”政商关系的践行者,服务队员与企业家共同学习、增进互信、同步成长,打造了相互信任、相互促进的服务队员和企业家关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