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石麟小学创新教育模式,开发“六居”课程 为学生居家成长定制“营养大餐”

2020-03-26 07:34: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武文佳 通讯员 陈镇

责任编辑:高原

长清区石麟小学创新教育模式,开发“六居”课程 为学生居家成长定制“营养大餐”

居家手工课程中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手工。

长清区石麟小学创新教育模式,开发“六居”课程 为学生居家成长定制“营养大餐”

  居家美食课程中孩子亲手制作的作品。

  2020年这个特殊的寒假,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从未有过的体验。长清区石麟小学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根据学生长期居家现状,精准施策,开发了“六居”课程,在丰富“麒麟娃”居家生活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生存力、学习力、思维力,全面提升了学生核心素养。

  六大领域重构学生成长空间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响应济南市“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确保学生居家“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促进学生全素养的提升,拓宽学生学习的成长空间,石麟小学课程中心精心定制延期开学防疫“六居”课程实施方案。

  据了解,该课程涵盖游戏、手工、影视、劳动、美食、心理六大领域。每个领域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提供了多种专属特色项目,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在参与中养成专注的习惯,形成探索的意识,掌握实践的方法,而这些习惯、意识、方法会潜移默化地迁移到更多的学习领域中,对基础课程的学习必定会起到正向促进作用。

  “如果学校在课程建设中,只是追求丰富性,难免会乱花渐欲迷人眼。学校课程建构必须服务于促进办学理念的落实、育人目标的达成和办学特色的发展。”石麟小学副校长韩丽表示,“六居”课程是对学校课程进行整体设计、重构,因此只有做好顶层设计,对课程资源、课程实践不断进行梳理、整合,形成课程建设的灵魂、主线,才能使课程建设持续有效推进,使之有系统,成体系,促进学校领航项目空间建设的迅速发展。

  “六居”课程让家庭成为课堂

  根据“最近发展区理论”,让孩子经历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不仅能促进知识和能力的增长,更有利于心智成熟、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提升,更好地落实“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

  在居家游戏课程中,学校巧妙地融入了跑、跳、钻、爬、平衡等运动技巧进行综合开发。在家长的配合下,孩子们积极参与,玩得不亦乐乎,在游戏中提升了家庭幸福感。居家美食课程不仅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技能培养,更满足了孩子对美食体验的好奇,增强了独立自主的能力,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居家手工课程包含自制手工艺品、玩具、剪纸、各种拼图等,家中的废弃物成了学生们手中之宝,每一件作品都构思巧妙,精美绝伦,凝聚了学生们的智慧和创造力,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潜能,变废为宝更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此外,居家劳动课程通过“小鬼当家”“拼盘达人”等一系列活动,让居家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居家影视课程的开设则及时帮助学生了解当前疫情,掌握防护措施,引导学生关注身体健康,珍惜生命。疫情期间,学校课程中心向五年级学生推荐观看电影《传染病》,通过观影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了解到传染病的极大危害及自我保护方式,同时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居家心理课程根据六年级学生特点,开展了家庭抗“疫”知识竞答、心理“九问”、心理讲座等活动,及时为宅家的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干预和科学疏导,有效帮助他们调节心理,减轻压力,在特殊时期,保持良好心态。

  “‘六居’课程让家庭真正成为课堂,实现了学生学习无边界。在这一过程中,它肯定了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对自主学习能力弱的同学也是一种鞭策,逐渐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石麟小学课程中心主任薛新说。

  “成长空间”为学生输送核心素养“DNA”

  2018年7月,石麟小学被确立为领航项目培育学校,由此掀开了学校发展的新纪元,也为学校未来发展再次进行了高端定位。源于未来学校发展的趋势、学生核心素养的需求、教师综合发展的渴望和学校跨越发展的愿景,石麟小学以学生为中心,提出了创享学校课程理念、变革学习实践方式、重构学生成长空间,让核心素养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DNA”。

  这个寒假,课程开发中心把重构学生成长空间当成重点工作进行落实。在不断地探索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了加深成长空间的研究,薛新申报的市级重大课题《基于和韵校本课程实施的学习空间建构的研究》已顺利立项,以《石麟小学创享和韵课程 变革学习实践 重构成长空间》为题的研究成果在多家媒体刊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麟小学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兴趣、灵活’为原则,建立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课程文化观和课程活动观,第一时间科学制订适合学生发展的和韵校本课。”在校长杜建青看来,教师的认知高度和思维宽度决定了学生成长空间的深度。疫情期间,“六居”课程的开发无疑拓宽了“成长空间”的建设领域,助推了学习空间建设的迅速发展,实现了课程品牌之梦,“成长的空间”课程体系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的新时空,成就了每一个学生的精彩。

作者:武文佳 通讯员 陈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