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赴荆楚“铁军”精神显担当 市中战“疫”花木兰今朝凯旋

2020-04-02 09:48: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 孙化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时隔近两个月再次相见,一桌子家常菜、几句问候、一个大大的拥抱,“回来了回来了,俺闺女终于回来了!”市中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毛瑞镜回家后与妈妈紧紧抱在一起。4月1日上午,济南市第四批、第五批援鄂医疗队38名队员解除隔离,从隔离点返回济南。作为市中区两位随队出征的“花木兰”,毛瑞镜与市中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冯玉钰返回后,在市中区人民医院参加了简短而温馨的欢迎仪式,与亲人相见,与同事团聚,多天的思念之苦在这一刻化为甘甜。
  时针回拨到1月24日,大年三十。“我报名,我有经验”“我是党员,请优先考虑我”……按照国家卫健委的部署,省卫健委发出通知,山东抽调医护人员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得知这一消息时,冯玉钰和毛瑞镜没有一丝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尽管有些许担忧和不舍,父母仍理解并支持她们的决定。“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我在家等你回来。”这句来自亲人的嘱咐,冯玉钰常在心里默念。
  2月9日晚,飞机降落在武汉机场。“刚到那几天,武汉天气阴冷,我的心里也一阵空落,想让武汉快点好起来。”冯玉钰回忆道。因援助需要,冯玉钰与毛瑞镜被安排在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在武汉经历的每一分钟,对冯玉钰与毛瑞镜来说都是之前从未有过的体验。“我们每天6小时一个班,加上前后的准备时间总共10小时。值班时需要对每一名患者反复询问身体状况,有的患者说方言,听不懂,只能边比划边解释。他们会说不要距离太近,怕把病毒传染给我。”冯玉钰说,起初也有过担心和焦虑,但是来自病患的关切提醒,让她备感暖心,“虽然我们和病人之间隔着口罩和防护服,但我们的爱不会被隔离。”
  与冯玉钰一样,除了承担接诊工作外,毛瑞镜还负责医疗队驻地消杀工作。毛瑞镜居住的酒店是当地为山东医疗队提供的统一住所。“刚来武汉时,主要在酒店负责后勤工作,每天为下班回来的医护人员消毒、搬运物资、送餐等保障工作。”毛瑞镜说,“除此之外,我还负责帮助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防护服就是我们的‘战袍’,每一次穿脱都需要加倍小心。双手消毒、脱下鞋套、鞋子消毒、踩到喷有消毒液的垫子上、全身消毒等等,整个过程分为12个步骤。”
  在汉阳方舱医院,冯玉钰和毛瑞镜经常与病人交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为让患者更好地治疗,医务人员建立了一个“汉阳方舱家人群”,并将二维码贴到防护服上。在群里,患者不光与医护人员交流病情,还给他们介绍武汉的美食、好玩的地方,一起聊家长里短。“去时正是武汉最冷的时候,现在武汉已经春暖花开。等疫情过去,一定要再去武汉看樱花。”说起返程的感受,冯玉钰深有感触。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38天的战“疫”经历,在两位市中区“花木兰”人生道路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春暖花开,今朝凯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充分展现出“市中铁军”的亮丽风采,穿上“战袍”奋战在抗“疫”一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最美的春天。
 

作者:刘阳 通讯员 孙化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