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 全面提档升级 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2020-04-03 10:30: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 全面提档升级 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大数据产业基地效果图

  2010年,国家工信部启动“中国软件名城”认定工作,济南是全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进入2020年,国家要求软件名城要进行产业提档升级,名城要有“中国软件名园”作为支撑。目前,“中国软件名园”的评定标准已基本确定,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紧锣密鼓启动“1+345”规划,大力推进产业、载体、服务三大提升行动,支撑“中国软件名城”提档升级,全力争取入围第一批“中国软件名园”。

  狠抓产业提升打造特色产业标杆

  作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核心产业聚集地,2019年,齐鲁软件园获批山东省首批示范数字经济园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组织申报的“面向多行业的‘1+N+N’大数据生态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牵头组织申报的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获得批复。

  “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这两大战略叠加的城市只有三个,济南是其中之一。”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孟林告诉记者,目前,齐鲁软件园已经集聚起人工智能领域的完整产业链,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进行全产业链的政策推动。今年,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将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引导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生态,扎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打造园区四个“特色产业标杆”。

  以集成电路设计和服务为核心,依托联暻、概伦、高云等企业,做强半导体功率器件、密码芯片、国产FPGA芯片、国产EDA工具研发等领域,破解“缺芯少屏”,形成千亿级规模生态链,夯实基础配套产业圈。

  以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产业为核心,优化“1个龙头企业引领+N个骨干企业共进+N个中小企业发力”的协作共赢产业格局,开拓大数据在政务、交通、电力等领域的多场景应用,打造智慧运用辐射圈。

  以人工智能与各领域深度融合为方向,依托浪潮集团、神思电子、博观智能等5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围绕算力、算法和应用,打造集创新孵化、资源聚合、产学研转化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环境,建成全省人工智能新高地。

  以完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链为方向,释放中孚、神博、确信、得安、瀚高等企业活力,加快推进密码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转化中心、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产品研发推广,塑造“信息安全”产业名片。

  狠抓载体提升为产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2018年11月,济南高新区在汉峪金谷布局一栋人工智能大厦。2019年,大厦装修与招商同步进行。不到一年时间,概伦电子、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深蓝科技等2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已齐聚大厦。日常在大厦办公的外籍面孔已达到100余人。“入驻大厦的既有全球领先企业,也有细分领域的顶尖高手。ARM等龙头企业还在吸引他们的小型配套企业向济南汇集。”人工智能大厦运营负责人张大江说。

  今年,在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齐鲁软件园还将大力推进中国算谷科技园、大数据产业基地数字出口大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器等载体建设,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中国算谷科技园位于浪潮路两侧,占地面积345亩,项目将发挥浪潮集团龙头作用,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中国算谷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中国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的产业发展生态“新蓝海”,支撑和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产业基地位于济南高新区中心区,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5.71公顷,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03万平方米,计划分为一、二、三期建设开发。今年,一期项目有3栋写字楼有望封顶,二期70万平方米载体将于年内开工。相关载体将面向大数据研发应用、分析处理、交易展示、众创孵化、金融服务等领域展开招商。预计建成后将新增5万个就业岗位,年销售收入可达600亿元。

  此外,园区还将布局数字出口大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器等载体。

  狠抓服务提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齐鲁软件园将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依托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平台和国家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软件质量监督检验平台;依托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建设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发具有自主可控、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工业软件平台、硬件平台以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通过部署国产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大容量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及配套软件等,建设国产EDA高性能研发平台,提升国产EDA软件研发支撑能力,提供高性能EDA研发、测试、应用环境,快速助推国产集成电路EDA技术升级和产品上市,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形成国内集成电路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据孟林介绍,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国产EDA高性能研发平台总投资约12亿元。这些平台投资金额高,研发型企业往往难以承担,由园区建设公共服务技术平台,不但能减轻企业负担,还能提高平台的利用率,发挥平台的集聚作用。

  服务是园区的根本。今年,齐鲁软件园将在创业创新、技术支撑、人才保障、金融助推、科技政策、党建服务六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基础上,针对入园企业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让“网格员”实现对重点楼宇的服务全覆盖,全面掌握家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