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继续坚守武汉战“疫” 疫情不退 决不收兵

2020-04-05 07:41: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高原

山大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继续坚守武汉战“疫” 疫情不退 决不收兵

  齐鲁医院专家与华西医院专家在完成病例讨论后合影留念。

  “东齐鲁,西华西,我们坚守到最后!”日前,留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护人员互相加油鼓劲。

  根据武汉新冠肺炎的防控形势,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部署,“战斗”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12支医疗队已有10支陆续撤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两支医疗队将继续坚守,直至取得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胜利。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2月7日,在武汉天河机场的一幕至今历历在目:齐鲁医院和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机场相遇,他们自报家门,互相加油。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们是“王炸天团”。如今,“山川”并肩坚守,共同谱写生命乐章!

  齐鲁医院整建制国家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据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介绍,此次齐鲁医院派出13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这是医院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如此大规模的医疗队伍出征。“我们面对的病人,基本上都是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这对于救治的效率和水平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曹英娟说。

  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费剑春说,齐鲁医院医疗队是非常有战斗力的一支队伍,在团队协作上也早已达成默契,形成了统一的“齐鲁模式”:在进驻武汉48小时内便组织策划编写出了《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和《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以解全国医疗队沟通急需;针对患者多、病情重、年龄大、基础病多,医护人员相对少的现状,提出了因病施治,分级、分区管理的方法;始终坚持采取心理治疗配合药物治疗救治新冠肺炎病人,安抚了患者焦虑不安的心情,让他们更加有信心,坚强、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在这里,看着患者一天天减少,心里特别高兴。此外,还有许多瞬间让人感动。”采访中,曹英娟分享了令她颇为感动的一个故事:“有一名同事在病房污染区里受了伤,我就在缓冲间门口等着,想安慰她一下。结果,当她出来后第一句话就是‘主任对不起’,当时就泪目了。”

  随着疫情的持续好转,各省市医疗队都顺利完成使命,陆续返程。根据安排,齐鲁医院医疗队还将继续坚守,直到取得最后胜利。3月27日,齐鲁医院负责的两个病区合并至17病区,关闭18病区。关闭的病区已完成深度消杀和清洁,交回医院。3月30日下午两点,齐鲁医院医疗队正式接管了原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负责的7病区的27名患者。“现在齐鲁医院医疗队收治的患者共有56名,还不到放松的时候。”曹英娟说。

  “我们一定坚守到最后,疫情不退,决不收兵!”齐鲁医院医疗队员们做好了坚守到最后一刻的准备。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