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飞雪执甲战荆楚迎春风载誉归钢城——莱钢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线群像

2020-04-09 07:36: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 王庆振 吴冉 朱丛政

责任编辑:高原

  春意盎然,繁花似锦,平安凯旋的你们,是这个春天里钢城最美的风景。

  鲜花、掌声、欢迎标语……4月8日上午,在莱钢集团办公楼前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山钢集团、钢城区、莱钢集团、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主要领导出席。

  在钢城区的大街小巷,人们自发集结,挥舞国旗,夹道欢迎。“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一条条横幅和标语,饱含着对英雄们的敬意!

  是你们,义无反顾、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谁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人;是你们,不畏生死、无问归期,同呼吸共命运,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闻令出征,如约归来!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你们是新时代的英雄,为你们点赞,向你们致敬!

踏飞雪执甲战荆楚迎春风载誉归钢城——莱钢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线群像

  心有信仰逆行而上

  时海洋

  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黄冈是继武汉后又一“重灾区”。我们的临时工作地点是由两座五层楼学生公寓改造成的临时隔离点。从1月31日夜间开始收治病人,短短三天时间,我所在的病区共收治确诊、疑似病人150余人。

  2月2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七楼病房改造完成,我和队友成为第一批入驻医疗队。孙阿姨是山东援助湖北医疗二队的第一批病人。孙阿姨的儿子、儿媳妇、丈夫均患新冠肺炎,被隔离治疗,女儿在外地不能回家。孙阿姨被转运到重症病房时,已经呼吸衰竭,接近昏迷状态,氧饱和度只有85%,医疗队立即给她用上无创呼吸机。一开始,孙阿姨不愿配合呼吸机治疗,再加上老伴的病情恶化,她想放弃治疗。在整个医疗团队不断鼓励及悉心护理下,孙阿姨各项指标趋于稳定,氧饱和度也升至90%以上。经过一星期的治疗,孙阿姨终于脱离呼吸机。这时,好消息也传来了,孙阿姨的老伴也脱离了危险,儿子、儿媳已治愈回家,孙阿姨的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3月18日是一个美好的日子。随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病人出院,黄冈市“四类”患者全部清零,我们胜利了,我们完成了使命!3月21日,是黄冈市交通解禁的日子,也是回家的日子。交警列队敬礼、汽车鸣笛,市民送行绵延数十里。这里是我们共同战斗的地方,我热爱革命老区的人民,愿鲁鄂人民友谊长存!

踏飞雪执甲战荆楚迎春风载誉归钢城——莱钢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线群像

  玉兰斗春把家还

  李凤林

  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杖朝尤壮逆风骨,四万医护赴荆楚。上下一心斗瘟神,中华民族展不屈。

  2月15日,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求火速驰援湖北,我们一切听从安排和指挥,义无反顾,奔赴前线。我们发挥专业优势,日夜奋战,克服一切困难,奋力抢救病人。在隔离病房里,我们要面对患者渴望的眼神:“医生,我的情况是不是很严重”“我是不是要死了“我想家”……我们总是给病人鼓励:“你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你要坚强起来”……我们看到一个个病人从忧郁到彷徨,从恐惧到淡定,到最终的欣喜若狂,度过了难忘而漫长的一个多月。看着病人陆续康复出院,一幕幕的场景和画面,让我对人生的意义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感悟。3月18日,病区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黄冈人民用最高礼遇、最深敬意和最热烈的欢呼送别我们:“你们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师傅,这是什么花?”我问酒店工作人员。“英雄,这是玉兰花!”啊?亭亭白玉兰,纯洁又无瑕!这不是我们的医院院歌么?突然,一阵轻风掠过,此时感觉那洁白的玉兰花更显得无比纯洁和秀美。我的玉兰花,你经历了寒冬风雪的历练,才使你在春天的绽放更加美丽动人,更加英姿飒爽!玉兰花,努力绽放吧,去拥抱更加温暖的春天!

踏飞雪执甲战荆楚迎春风载誉归钢城——莱钢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线群像

  热血丹心映红霞

  吕红霞

  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作为山东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员,我们于2月9日出发,2月11日正式接管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

  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共设病床960张,由山东医疗队和四川医疗队共同接管,山东医疗队首批进入接管其中480张床位。记得第一次上班是夜班,大多数患者都入睡了,我和同组护理人员不间断地巡视每个单元。我们会刻意长时间地停留在一个单元中,只为察觉有没有人频繁咳嗽或烦躁。我们会耐心询问每一位翻身醒来的人是不是有乏力、胸闷等不适,当然我们也会对醒着玩手机的人说声好好休息、有助康复。我转出的第一位病人是一位40多岁的大哥,我们发现他总是不停地咳嗽,询问发现其实他有很明显的乏力,伴有胸闷,测脉氧92%,呼吸30次/分钟,心率110/分钟。我们立即给他吸氧,嘱咐卧床休息,核实身份信息并上报指挥部,及时把他转到条件更好的定点医院。这个病例让我意识到,我们的责任心非常重要。工作中我们要主动靠上去,及时发现病人病情变化。

  在方舱内工作时,我接触的除了病人,还有一起工作的当地公安、保洁、医疗联络员等许许多多的武汉人。他们和武汉的所有市民一样,为全国人民的抗疫战争付出了很多,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武汉的人民都是英雄,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唯愿疫情尽快给结束,还给武汉市民正常的生活。

踏飞雪执甲战荆楚迎春风载誉归钢城——莱钢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线群像

  金色的年华无悔的青春

  耿金华

  急诊科主管护师

  回想这38天的特殊经历,一切仿佛如昨,历历在目,都刻进我的心里。

  带着全国人民的重托,带着莱钢医院、家人们的牵挂,我踏上了援鄂之路。病区内有这样一位病重老人,上着无创呼吸机,病情相比而言不算最重的,可随着隔壁床病人的离去,他的精神变得异常低沉,对他来说,恐惧时刻存在着,他在纸上写下:“我是不是要死了?”我很肯定地告诉他:“我们选了山东最好的重症医生和护士来这里为你治疗,你要相信我们,相信自己,你会好起来的,不要放弃!”就这样,只要进病区我就去和他打招呼给他鼓励,给他活下去的信念。经过20多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人病情一天天好转,我们又开始了交流,相互鼓励。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清零的前一天,老人成功拔管撤机。我们迎来了最终的胜利,交出了一份“黄冈”优秀答卷,赢得了黄冈人民的高度赞扬。

  3月21日,我们在黄冈市民热情的欢送下踏上返程。回到山东这片热土,听到熟悉的家乡话,吃上了最爱的山东菜,一切那么温暖,那么亲切。窗外,色彩开始丰富起来,不再固守雪的洁白,林子里鸟的声音开始争鸣起来,不再显示冷的宁静。这一片祥和是我们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换来的!这次援鄂经历刻骨铭心,让我磨练了意志。相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

  管遇到任何风险挑战都会带给我勇气和力量。

踏飞雪执甲战荆楚迎春风载誉归钢城——莱钢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线群像

  英雄的城市让我多看你一眼

  韩海荣

  神经外科主管护师

  3月17日凌晨,手机“叮”的一声,我打开手机一看,是返程通知及要求。一切都未准备好,一切都在意料之外。今天要踏上返乡之旅,幸福来得太突然!

  想起即将离开浴血奋战38天的英雄城市,即将离开我们朝夕相处的武汉市民,心中不由得感到一阵痛!忘不了进舱前紧锣密鼓地练习穿脱防护服;忘不了初次进舱战友们的相互鼓励,舱友们的肯定;忘不了舱内志愿者“勤劳小蜜蜂”般忙碌的身影;忘不了吕院长和队友们给我们2月份出生的队友们一起过的特别的生日;忘不了家乡领导和同事们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是你们的关心和祝福让我充满了无限力量……

  临行前,楼下已站满送行的人们。当听到我们要撤离的消息后,他们自发前来给我们送行。我们挥手告别,泪满双颊。我们只是履行了白衣天使的职责,却换来如此高的礼遇,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机场入口两旁站满了志愿者,他们高呼“向您致敬,感谢山东”;在机场,我们遇到了四川、福建、湖南多支医疗队,我们相互鼓励、相互邀约;在飞机上,我们收到了山航为我们准备的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套不限起点的往返机票。我们一起挥舞国旗,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我们激动万分、热泪盈眶,深深感受到祖国对我们的爱护。也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踏飞雪执甲战荆楚迎春风载誉归钢城——莱钢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线群像

  青春岁月里的

  难忘记忆

  王 鑫

  职业病科病区主管护师

  回想这段战“疫”经历,心中感慨万千,生命中增添了值得自己拼搏和回忆的东西。

  2月15日,我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跟随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黄冈。在病房,我负责危重患者的体温、血氧饱和度监测,采集血标本,建立静脉通路,呼吸机吸氧,心电监护,微量泵等专科护理治疗及病情观察,还有患者的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等工作;同时,负责消毒液的配制及环境消杀,进一步保护医护人员和患者避免交叉感染。

  在我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病人们一个个康复出院了。3月18日,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病房所有病人“清零”,我的心情特别激动。这一刻,我们胜利了!大家都说我们是支援黄冈的英雄,其实黄冈人民付出的更多,他们为战“疫”留住脚步,留守家乡,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控制疫情,他们的贡献最大,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

  3月21日是我们离开黄冈回家的日子,我永远也忘不了黄冈人民欢送我们的场景。十里长街站满了人,他们手里举着国旗、拉着横幅为我们送行:“齐鲁大地的恩情,此生铭记”“齐鲁大爱,感谢驰援”……要走了,那一刻我竟不忍离开,泪水止不住流下来。在国家、在病人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能够挺身而出,挽救病人的生命,我的青春岁月里增添了永生难忘的记忆。

踏飞雪执甲战荆楚迎春风载誉归钢城——莱钢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线群像

  战“疫”中每个人都是英雄

  肖 涛

  重症医学科护师

  2月9日下午5点,我随医疗队抵达武汉,并进驻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接管了B区480张病床。

  刚去时,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特别紧缺,是全国各地政府、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援,以及当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才保障了武汉人民以及我们医疗队的物资和生活用品。在接收物资卸货的过程中,我问一个志愿者:“你怕吗?”他说:“我也怕,我有父母孩子有家庭,我也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想想你们从千里之外赶来援助武汉,你们需要生活物资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出来做工作。”

  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方舱医院里一个仅有9岁的小患者,一家四口在不同的隔离点,最后两天她父亲因为病情加重转院,是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关心与支持,使她树立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出院时,她一边哭一边对我们表示感谢。瞬间,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驰援武汉是我人生中做过最不后悔的一件事。

  什么是英雄?每一位能够战胜自己的恐惧和软弱的平凡人是英雄!每一位勇敢与病魔搏斗的人是英雄!每一位栉风沐雨竭尽所能为他人服务的志愿者是英雄!每一位为前方后方提供各方面保障的同事是英雄!每一位捐款捐物的国内外仁人志士是英雄!每一位安心在家里隔离、出门戴口罩的普通人是英雄!我为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顽强拼搏而自豪!

踏飞雪执甲战荆楚迎春风载誉归钢城——莱钢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线群像

  逆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李俊成

  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作为一名“90后”护士,我有着“90后”的担当。2月15日,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我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奔赴战“疫”最前线。

  在每一个坚守一线的日日夜夜,我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挥汗如雨,工作艰辛,但我听从安排,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从不喊苦喊累。

  在此次战“疫”中,我作为男护士,除了担负同样的专业护理,大部分都被安排到重症监护室。与女护士相比,我在体力、耐力、应急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记得7床的患者因为需要持续呼吸机辅助通气,每隔几小时就要抽血气分析,因为患者比较紧张又有些肥胖,再加上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被水雾遮挡变得模糊,操作非常不便。触及的动脉搏动微弱,隔着三层外科橡胶手套,摸索的手指也远不及平时灵敏,为达到一针穿刺成功的效果,减轻患者的痛苦,需要在患者床旁弯腰操作好长时间。这样看似简单其实艰难的工作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每天4个小时紧张地战斗后,脱下防护服,衣服已全部湿透。但看到一个个痊愈的患者脸上幸福的笑容,一切的疲劳就会烟消云散,那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作为一名“白衣天使”,能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我感到特别自豪!我看到无数痊愈的患者脸上温馨的笑容,看到武汉人民以最热烈的方式欢送我们,我感到特别自豪。

作者:时伟 通讯员 王庆振 吴冉 朱丛政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