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讲卫生迈出健康“第一步”

2020-04-09 07:37: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高原

  健康,是每个人的追求,更是保证生活品质的必须。保障健康的第一步,就是“讲究卫生”。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只有做到“爱国卫生人人参与”才能保证“健康生活人人享有”。

  回顾过去,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之时,由于经济发展的落后,人们生活水平不高,“讲究卫生”更是无从谈起。血吸虫病、肺结核病等一系列传染性疾病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成为了制约百姓享受健康生活的“绊脚石”。党和政府一向重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此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爱国卫生月”活动也由此应运而生。

  在每年的这个月份里,不少人走上街头,以实际行动去证明讲究卫生的重要性。在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让“爱国卫生月”活动更加有现实意义。

  在战争中学会战争。通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攻坚战,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卫生是根本的生活真实内涵,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有利于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走上街头,医护工作者的健康教育宣传、消杀工作的进行,勤洗手、勤通风、分餐制等健康观念的逐步普及,充分证明了把讲究卫生观念深入贯彻到生活之中的重要性。如今,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正是大家积极参与其中、人人重视爱国卫生的结果。

  通过本次疫情防控,大家应当反思这样一个问题。爱国卫生月的活动主体不应该是政府相关部门或者医护工作者甚至是所有卫生工作从业者,而是我们每一个人。“讲究卫生”是每一个人的正确生活观念,而不是“别人的事”。只有每个人维护好自己的卫生,才能让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卫生”起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