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三“大”做实,把治理做深,把网格做密——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羊里品牌”

2020-04-13 10:49: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徐逸豪

  4月2日,莱芜区羊里镇羊里集附近的“大碗茶”——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与往常相比特别安静。虽然疫情期间暂停营业,但“大碗茶”的使命将会继续延伸。“疫情结束之后,我们还是要利用好‘大碗茶’这个品牌,通过它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沟通。同时,我们将在羊里集、辛兴集的基础上再建立3处“大碗茶”,力争每个党建工作区都有一处。”羊里镇党委书记、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主任胥会先说。
  近年来,羊里镇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密切党群关系,对标区委、区政府开展的“标准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在社会治理方面积极探索尝试,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社会治理“羊里品牌”。三个“大”,信息传递快速达
  “老少爷们,跟大伙儿说个好消息,截止到昨天,咱们村口良田栽种花椒树、杨树等苗木的都已清理完毕……”3月30日9:00,在羊里镇东土屋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武正在用浓重的方言进行广播,而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几十年。1984年王成武在村里任职以来,村里的“大喇叭”几乎天天都响,把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在喇叭里喊出来,让村民心里明白村委的打算。“大喇叭传送知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让村民及时获取最新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增强群众的知情权。”
  东土屋村通过“大喇叭”提高了村民的思想觉悟,既让违纪的人红红脸,也提醒心存侥幸的人收收手,真正做到村庄治理防患于未然。也正是基于此,东土屋村的接待室里,四面墙上挂满了全省文明村等重量级的牌匾。
  去年,羊里镇创新建立的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深受百姓欢迎,也成为各乡镇开展文明宣讲、以“德”治理的学习典型。“大碗茶”这个品牌,更是成为了羊里镇传播思想和文明实践的基地。
  此外,羊里镇利用每年村办春晚、镇消夏晚会、元宵文艺汇演等“大舞台”,自编、自导、自演弘扬正能量的节目,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在“大舞台”结合文明村、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先进的评比表彰,在全镇倡树正能量。
  村民的信息渠道畅通了,有问题可以及时反映,党委政府就能及时作出处理,有效地使社会治理中出现的问题消失在萌芽状态,这也是“羊里品牌”的基础。
两本账,家庭档案无遗漏
  疏导的同时,也要做好管控。为此,羊里镇在村级层面造册建档,实行家庭档案A、B制,在镇级层面开发家庭信息征信系统建设。
  4月2日,记者在西土屋村的村委档案柜里看到了排列规整的村民家庭档案,总共148本,每一个家庭一本。记者随手翻看了其中一本,淡蓝色封面记录着网格名称、网格长、网格员、户主,翻开第一页记录着户主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和家训。“这是我们村的家庭档案,好人好事在A档案,违法违纪在B档案,这些记录将成为每个家庭未来发展的资格审查依据。”西土屋村党支部书记万传训说。
  据了解,羊里镇结合公安开发的人员信息登记系统,聘请专业团队开发羊里专门平台,利用手机APP,让网格员把每一户的档案情况全部扫描上传,形成电子档案,把每个家庭情况作为入党、升学、入伍、考公务员、参选村“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资格审查的依据,实现自治、德治、法治的三治融合。
一张网,党群关系更密切
  “老大爷,您看一下材料,得签个字”,西温石村网格员郑慧边说边将《禁止野外违规用火承诺书》递到联系户朱尔亮手中。
  为密切党群关系,羊里镇积极探索密织网络。据了解,羊里镇53个村和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共设网格长113名、网格员480名,根据网格员情况熟、人缘好、亲和力强、易沟通的独特优势,摸底数、做宣传、送服务、报信息,架构起联通服务政府和群众有温度、有热度的坚固桥梁。
  同时,为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方案,与“百户三员”、党员联系户相结合,每50户左右为一个网格,让网格员成为法规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搜集民意的信息员、民生保障的服务员。
  此外,羊里镇一方面聘请政法、公安等部门对全镇468名网格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明确网格员的补助,力争达到每服务1户每年补助50元至100元,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羊里镇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已经蹚出一条成功之路,德治、法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羊里品牌”已具雏形。
 

作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