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校门的第一件事,高三学生先给自己定心

2020-04-14 07:20:1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赵世彩 周瑛 摄影:黄中明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进校门的第一件事,高三学生先给自己定心

  12日,济南外国语学校在演练开学各个流程,并帮助学生搬运行李。

  15日,高三学生将正式返校。14日,寄宿制学校就会迎来学生们的报到。此前,学校做了多次复课流程演练,从入校、就餐、上课、住宿等做好了迎接学生们入校的准备。开学,需要学校、家长、学生的三方配合,学校准备好了,家长和学生又准备得怎么样了?

  给孩子备好洗手液学校公号每天必看

  11日上午,济南七中邀请部分高三学生家长到校,体验入校、住宿、就餐、上课等复课流程,为学生们的返校提前探营。

  除了让家长们了解学校的日常消毒和防疫物资储备,家长们还在餐厅体验就餐流程、到宿舍了解住宿情况。

  除了到学校替孩子“探营”外,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家长们也有自己的准备。

  女儿在济南中学读高三,走读,王先生最关心孩子上下学的交通问题。“本来准备让孩子骑自行车,还是不放心,决定亲自接送孩子上下学。”王先生说,他和妻子已经排好了班,开学后轮流接送孩子。

  防控安全是王先生考虑的第二个问题。目前已经给孩子准备好了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孩子不住校,王先生为她准备了小瓶的抑菌洗手液,随身携带。王先生认为,学生在校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上课,能接触其他人的时间并不多,所以只要做好课堂的防护措施,下了课之后,学校能有专人在校园里巡查,提醒孩子们做好个人防护,校园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杨先生的儿子就读于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开学后需要住校。面临开学,杨先生为孩子做的最重要的准备是个人防护用品,“口罩、洗手液都买好了”。

  学校的微信公号、网站是杨先生在孩子开学前必看的。“上面会随时更新学校所做的各项防控措施,得看了才放心。”此外,学校通过线上家长会、微信QQ家长群等向家长发布开学所做的准备,杨先生了解完这些信息后,觉得学校各方面做的非常到位和充分,对开学也很放心。

  做好自我心理调适放平心态备战高考

  “终于要开学了!”在记者的采访中,这是多名高三学生在结束居家学习重返校园时不约而同的表达。重返校园,和老师同学面对面,一起进行高考冲刺是他们的共同心声。

  期待开学,重返校园的防疫准备他们也做好了。济南一中高三17班的李雨庭,不仅准备好了口罩、温度计、酒精等个人防护用品,还主动了解防疫知识,通过线上学习学校的防疫流程演练,为返校后按照防疫要求进行的每日学习做好准备。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历城二中高三4班的续尧这么描述自己。也如李雨庭所说:“在刚刚接到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时,身为济南一中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应届毕业生,我的内心是有些慌乱的。”在记者采访时,不少高三学生都表示,返校后做好心理调适非常重要,也是他们认为开学后应该做的第一步。

  “在特殊时期,我们在家学习肯定遇到了不少问题。但我们要知道,心态决定一切,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有信心和勇气去面对一切困难,克服一切阻力。”济南一中高三25班的张艺萌说,不惧怕失败,才有可能不失败,一味地畏手畏脚准备迎战,担惊受怕地等着成绩下来,只会导致结果越来越糟。“只有调整好心态,放平心态,相信自己一时的失败不算什么,只要全力以赴就会有阳光的到来,毕竟我们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去准备。”

作者:赵世彩 周瑛 摄影:黄中明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