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条”按下发展“快进键” ——钢城区《关于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解读

2020-04-14 10:02: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健

责任编辑:徐逸豪

  4月3日,按照钢城区委、区政府“1+565”总体部署要求,结合钢城工业发展实际,钢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以下简称《工业33条意见》)。4月9日上午,钢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并广泛宣传《工业33条意见》的起草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并就社会、群众关心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键词1 战略考量

  ——每年扶持鼓励资金达2000多万元,让企业有目标、有动力、有活力。

  钢城区是典型的工业区,拥有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山钢股份、莱芜钢铁集团等重点企业。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以精品钢为主导的钢铁生产及深加工产业,形成了精品钢生产、钢铁精深加工、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是国内知名的精品钢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粉末冶金生产基地、全省较大的智能车库、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2家,实现产值784亿元。

  制定《工业33条意见》,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量。首先,这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先进制造业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2019年,市政府以1号文件印发了《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扶持和鼓励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发展的财政资金达到5亿元。近年来,钢城区虽然也出台了一些支持企业发展鼓励政策,但政策的系统性、全面性不强,很有必要出台一个覆盖面广、力度较大的综合性鼓励政策。其次,这是推进“智造钢城”的重大举措。钢城区既是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增长极,也是“智造济南”的重要节点。当前,全区工业体量较大,但企业普遍存在着装备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树立政策导向,大力鼓励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推进工业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第三,这是激发企业发展热情、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有效途径。政策是最鲜明的导向。《工业33条意见》支持面广、含金量高,每年支持鼓励企业发展的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为近年来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一年。通过落实扶持鼓励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推动力,让企业有目标、有动力、有活力。

  关键词2涵盖面广

  ——共计四部分33项,全力支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创新突破。

  《工业33条意见》涵盖面广,共计四部分33项。一是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企业,首次入选“中国500强”企业,新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绿色工厂、节能企业,标准制定、品牌打造、外贸进出口进行专项扶持奖励。二是鼓励智能制造。实施技改“三年倍增”计划,推进“机器换人”,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设备首台套企业等领域进行扶持奖励。三是鼓励创新创业。对新认定的创新创业示范平台,以及国家级、省级、市级科创中心、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省技术引导计划获奖项目,产业集聚区或示范基地(园区)进行扶持奖励。四是鼓励科技创新。对新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研发平台的企业,高校院所在钢城设立的研发机构、成果转化机构,“一企一技术”研发平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以及省重点研发计划、省级科技进步奖、区级科技创新型培育项目企业、人才工程等予以扶持奖励。

  关键词3政策创新

  ——更加重视中小企业培育、绿色环保、科技创新、智能化发展和对外开放。创新政策主要有:在首次突破方面,对主营业务收入过7亿、5亿、3亿、1亿元的进行奖补;对绿色工厂、节能企业予以奖补,打造环保城市;对区级科技创新型培育项目予以补助,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创造条件;设立区级科技创新平台奖励,鼓励企业推进科技创新;扶持机器换人和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对投资200-500万元的项目予以补助;对企业进出口额较大且增幅达到20%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对制定省级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省级标准“领跑者”的企业予以奖励。问 答

  问:如何发挥《工业33条意见》的催化作用,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答:抓铺天盖地,在育新育小上下功夫。在《工业33条意见》中,首次对入库企业进行奖励,首次对参与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胜出企业给予区级叠加奖励,加上市政府3月份刚刚出台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这一系列的迭加政策,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为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储备条件。下一步将建立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下气力做好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等政策落地,年内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家以上。抓顶天立地,在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对现有29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面落实重大科技计划专项、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科技发明创造等系列扶持政策,逐步形成独角兽、瞪羚、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四级培育梯队。抓高效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按照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要求,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个性化服务、一对一服务。

  问: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投入普惠性奖补政策的申报条件和奖补标准是什么?

  答:申报条件有:申报主体是在钢城区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申报的工业投资项目须依法办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手续,并按照有关规定纳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其中也包含技改投资项目统计库;项目须在上年度完工,具体以项目核准备案文件和现场核实情况确定;项目投资额须在1000万元以上(单纯购置设备类的除外),其中技术装备购置金额不低于500万元,且单台装备价格不低于1万元;每个独立法人每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具体的奖补标准是,市政府按照项目技术装备购置金额的10%给予奖补,最高奖补1000万元;在此基础上,区政府再给予2%的奖补,最高100万元。市、区相加,一个法人企业最高可奖补12%。

  问: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扶持政策,钢城区是如何落实的?

  答: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上级各类人才政策,配套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智汇钢城”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人才政策。设立了3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引进和选拔。对于符合钢城区发展需要,或者经济社会各领域急需紧缺院士等高层次专业人才,采取“一事一议”办法给予政策扶持。组织开展首届汶源系列人才工程,评选出汶源产业领军人才等十类人才80名,厚植本土人才队伍。实施博士英才和青年人才“梧桐树”集聚计划,对毕业三年内到我区自主创办企业,或到区内民营企业就业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的(以参加当地社会保险为准)全日制博士、硕士、“双一流”大学(学科)和“985”“211”高校本科生、其他高校本科生,连续3年分别给予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的生活住房补贴。实施人才安居建设计划,通过商品房配建、政府新建购买或长期租赁房源等形式,筹建200套人才公寓。设立“人才编制蓄水池”,专门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实施人才环境提升计划,在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就医、配偶随迁等方面为广大人才提供更具温度的服务。打造“人才超市”,搭建政策宣传、人才求职、企业招工的平台。举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才论坛,为宣传推介人才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到我区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

 

  2019年,对上争取“万人计划”专家补助资金200万元、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创业团队扶持资金500万元、“泉城产业创新团队”扶持资金200万元、“泉城学者”扶持资金40万元,共计940万元,各类资金均已发放到位。已发放人才补助资金511.8万元。下一步,对在钢城区自主申报入选“国家人才工程”“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泰山学者”“泉城产业领军人才”“5150引才倍增计划”等创业类人才,将按照市级人才资助经费额度给予入选人才1:1迭加奖励,其他人才工程给予入选人才1:0.5迭加奖励,最高达100万元。

作者:赵健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