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东部四座水库将实现“手拉手” 连通后可为两座东部水厂提供原水,向7条河道生态补水

2020-04-14 10:36: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近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发布《济南市东部水源四库连通调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记者从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中获悉,济南市拟建设城市东部水源四库连通工程,将东湖、白云、杜张、狼猫山四座水库有机联合起来,向两座东部水厂提供原水和七条河道进行生态补水,来解决中央商务区、临空经济区等城市东部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用水问题。

  保证原有用水户供水量不变向两水厂增加供水

  根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济南市东部水源四库连通调水工程为水利工程,建设单位为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该工程通过采用管道从东湖水库放水洞及白云水库水库涵闸引水到狼猫山水库,向旅游路水厂、雪山水厂提供原水,向小汉峪沟、龙脊河、韩仓河、刘公河、土河、杨家河、西巨野河共七条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在水源上,四库连通工程以东湖水库、白云水库、狼猫山水库的长江、黄河水、当地地表水为水源,在保证东湖水库、白云水库、杜张水库、狼猫山水库原有用水户供水量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统筹考虑,联合调度,新增旅游路水厂、雪山水厂城市供水水量,以及七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

  据了解,旅游路水厂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天,可以满足经十路以南、旅游路沿线片区的供水需求。雪山水厂由狼猫山水库向其提供原水2万立方米/天。另外,经过计算,小汉峪沟、龙脊河、韩仓河、刘公河、土河、杨家河、巨野河生态环境需水总量为12.2万立方米/天。每年的10月、11月、3—6月份需向河道进行生态补水,补水总量2190万立方米。

  根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拟建设的四库连通工程年调水总量为10220万立方米,其中向旅游路水厂和雪山水厂调水8030万立方米,河道生态补水量2190万立方米。本工程计划于明年施工,2023年完成工程竣工验收,总工期24个月。

  实现多种水源调配减少对百脉泉喷涌影响

  据了解,为解决东部城区快速发展导致的用水量骤增问题,济南市规划建设凤凰路水厂和旅游路水厂。凤凰路水厂、旅游路水厂规划水源均为鹊山水库,而鹊山水库现状用水户为鹊华水厂、东联供水工程和天桥区村村通水厂,目前已无多余水量向凤凰路水厂及旅游路水厂供水。因此,为建设中的凤凰路水厂和旅游路水厂寻找新的水源地势在必行。

  此外,当前济南市东部城区尤其章丘区城区工业及生活用水主要依靠开采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增加,导致水源地及周边地下水位持续下降,严重影响了百脉泉群喷涌。

  该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以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当地地表水多种水源联合调度,提高城市供水保证率,还能通过增加客水、地表水资源利用量,恢复地下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减少给百脉泉等泉群喷涌带来的影响。另外也将解决河道非汛期无水的问题。

  据了解,项目环评公示时间为2020年4月8日至2020年4月21日,信息公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有效。公众可以通过向本公示指定联系人发送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调查表等提交给建设单位。收件邮箱:jnswajc@jn.shandong.cn。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