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与高校共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扶优扶强泉城知识产权腾飞之翼

2020-04-28 09:59: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没想到这项科研成果很顺利从实验室走进现实生产力。”从2014年立项,到2018年正式投产,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能源所能源材料研究室主任蔡飞鹏带领团队研发的尼龙增韧剂项目,以专有技术作价750万元与华凌电缆合作,通过联合成立股份公司推进成果产业化。

  这是高校专利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高校汇聚最为丰富的科技资源,是城市创新能力的“源头活水”。2019年5月,济南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更是对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重视度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科研成果不断从实验室“苏醒”,企业应用落地不断提速,城市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4月26日,在济南知识产权战略合作集中签约暨济南(历城)国际知识产权高端服务业集聚区项目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历城区政府与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建筑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联姻”协议,一系列关于知识产权培育、运营、成果转化等工作随之展开。这意味着,政府、企业、高校将搭建起“直通桥梁”,让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链条更清晰、更高效,让知识产权助力经济发展的羽翼更丰满、更有力。

  高校专利“醒过来”从“孕育孵化”到“破壳而出”

  “很多企业在寻求投资机会,却苦于没有好项目。而高校科研成果中有很多专利领域的‘千里马’,却苦于找不到‘伯乐’。”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处长刘贞先的话形容,高校高价值专利就像是一座还未大规模开采的“金矿”,科研成果到现实生产力之间还需要一道“桥梁”。

  如何唤醒“沉睡”在高校“象牙塔”里的高价值专利?济南不仅架构起连接高校与企业的“桥梁”,而且是由政府“搭台”的“信任桥梁”——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主动和驻济高校开展战略合作,组织校企对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与资本对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孵化、企业孵化等活动,同时支持引导驻济高校建立“制度、人员、场所、经费、任务”落实到位、各具特色、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

  基于此,政府、高校、企业、服务机构、金融资本等多要素“动起来”,专利资源“活起来”。蔡飞鹏是切身体会者,“尼龙增韧剂项目是对国际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破解困扰我国尼龙行业的多道难题。”他表示,从项目立项到实施,从专利申请到作价入股,再到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几乎是“跟踪服务”。“这为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实用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培育和挖掘之下,我市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让日趋活跃,高价值专利许可转让、作价入股设立企业的案例不断涌现。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19年的“战绩”来看,科技成果转化收入总额达3.5亿元,其中以专利等知识产权作价投资入股金额8050万元……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架构的“桥梁”就像是“孵化器”,高校知识产权成果如同一只只破壳而出的小鸟,期待插上腾飞的翅膀。

  知识产权“活起来”从“羽翼渐丰”到“插翅试飞”

  “拥有比国际巨头更具优势的核心技术,不愁自家商标品牌打不响。”尼龙增韧剂专利成果作价750万元入股的公司名叫山东科华赛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虽然投产仅一年多时间,但公司总经理谢永光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份信心还来自于专利成果到转化落地的“无障碍”对接。“高校专利转化不理想的原因,还在于专利不适应市场需求。”刘贞先表示,在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高校对重大项目知识产权管理流程愈发完善,“这体现在项目的选题、立项、实施、结题、成果转移转化等各个环节。”

  在刘贞先印象中,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不定期将企业有效科技需求推送给高校,同时也为企业推送个性化信息。根据双方不同需求提供全链条对接、精细化服务,“只有打通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让知识产权转化为拳头产品,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这些政策措施和贴心服务,推动企业发生了深刻变化。“最初企业与高校同步介入技术项目研发过程,在公司化运作之后,适时调整技术路线,及时评估研究成果并形成知识产权。”谢永光表示,目前这项技术形成授权发明专利4项,企业应用时并没有出现“水土不服”,产品已覆盖轨道交通、汽车配件等领域,市场份额稳步增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全链条”服务就像是“助跑道”,高校知识产权成果如同一只只羽翼渐丰的小鸟,向往那一刻的展翅飞翔。

  中小企业“动起来”从“助力翱翔”到“振翅高飞”

  “如果没有‘专利授权’的核心竞争力,就没有现在的我。”这是一家刹车片生产商的心声,曾一直困扰于冲压件的人工安装,效率低、精度差且危险系数高。“高校将‘工业机器人’专利转移给我们,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如今,这位生产商又专门注册成立“工业机器人”生产加工企业,开启了一片新天地。

  这不仅是高校输出的一枚知识产权成果,而且是一枚高质量成果。“专利、商标和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对自主研发能力弱的中小企业来说,更需要高校这个研发后盾。”刘贞先表示,高校作为创新源泉,要更好发挥成果供给作用,就必须提高成果供给的质量。

  高校的高价值专利不仅要发掘,还需要主动培育。为支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建立高校知识产权特派员制度,在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专利资助申请、专利奖项目推荐等方面给予全方位辅导。同时健全完善促进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奖励激励机制、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服务费用补贴制度等。

  “真金白银”的激励机制推进高校在高质量创新工作中不断向前迈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济南全市大专院校专利申请数达7658件,专利授权数达3888件;2019年,对全市高校拨付的专利资助资金是551.5万元,其中山东大学以1021件专利获得资助资金301.9万元……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高价值”培育就像是“驱动机”,高校专利成果如同一只只振翅的雄鹰,冲向广袤而辽阔的天际。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