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就可本硕连读 育英中学两名学子入选西安交大少年班

2020-04-28 10:40: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徐逸豪

  本报4月27日讯 初中毕业就可本硕连读,考上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一直是很多初中学子的梦想。今天,记者从济南育英中学获悉,学校2017级学生刘予岱和陈滢睿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成为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首批育英学子。
  今年1月1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举行招生笔试,来自全国的近4500人参加。此次考试共有四门科目,分别为数学、理综、英语、文综。受疫情影响,西安交大取消了复试环节,直接按照初试成绩前200名予以录取。其中,山东省共录取18人,刘予岱和陈滢睿名列其中。
  勤奋好学,积极奋进;对待师长礼貌恭敬,对待同学温和平易……这是同学们对刘予岱的评价。热心为班级服务的刘予岱,在学校期间制作的视频相册、幻灯片和视频,帮助班级拿下一个又一个奖项。除了学习机器人、编程,刘予岱还自主拓展竞赛知识,参加全国初中数学联合竞赛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同样,排球大赛、运动会中也少不了刘予岱的身影。
  “此次能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考试,是对我初中三年最好的肯定与总结。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也会不忘母校教诲,‘自强不息,永不言败’。”刘予岱告诉记者。
  刘予岱的班主任郝琪表示,刘予岱知识面很广,博览群书,“他经常协助老师完成一些班级活动,把任务交给他,我总是特别放心。”
  个性张扬又内敛含蓄,广泛阅读,文理兼备,着迷传统文化、国学经典,追读通俗故事、奇人奇事,对物理数学更是有着浓厚的兴趣……则是班主任任鑫对陈滢睿的评价。
  “陈滢睿有追梦的执着和勇气,非常喜欢主动探索创新,在物理装置大赛、学校艺术节等舞台上都会有他的身影。他还有勤奋学习的品性、敢于拼搏的坚毅,他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任鑫告诉记者,陈滢睿能够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是与他个人努力奋斗密不可分的,“学生的成长不仅在于知识累积、成绩的提升,更在于成长和思维模式的转变。”
  “运动会、艺术节、物理装置大赛……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我获得的是专注做事过程中的喜悦、综合能力的提升。”陈滢睿告诉记者,在日常学习中,他从不拖延、也不糊弄,“我的原则是:既然要做,不如当日事当日做;既然要会,不如一次做好、一次做会。”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