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得济南市今年上市头筹,并囊括科创板上市进程前四 企业上市崛起成峰,济南高新区有何秘诀

2020-05-07 06:35: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抢得济南市今年上市头筹,并囊括科创板上市进程前四 企业上市崛起成峰,济南高新区有何秘诀

  5月6日,金现代创业板上市敲钟。 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摄

  5月6日,济南高新区企业金现代(300830)登陆创业板,成为今年济南首家上市企业。此前,科创板频频传来喜讯,济南前四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有望全部花落济南高新区。

  对于每家企业来说,上市路漫漫多坎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济南高新区企业上市厚积薄发、崛起成峰,究竟有何秘诀?

  单靠开几次培训会不行,要有踏破铁鞋的功夫

  这个后疫情时代的春天,对于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局长杨兴存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是喜讯连连的收获季节。

  4月24日,上交所受理济南高新区企业兰剑智能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这是今年山东省第一家申报科创板的企业;4月27日,山大地纬科创板上市申请通过审核;4月28日,恒誉环保科创板上市申请通过审核;5月6日,金现代创业板上市敲钟。

  目前,高新区已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9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其中IPO上市企业27家,新三板挂牌92家,数量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过会企业3家,辅导企业12家,后备资源库500多家……”杨兴存如数家珍,这样的“金字塔”型上市格局,数字隔两天就有变化,越来越多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企业走进资本市场的大门,一步一个台阶,感受资本市场带来的无穷魅力。

  13年前,当杨兴存和他的同事们踏破铁鞋,走进一家家企业,了解企业对资金、资本市场的需求时,绝大多数企业管理者对资本市场一无所知。2007年,济南高新区率先申报科技部新三板试点园区,为推动高新东区一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改制挂牌,杨兴存一趟趟往企业跑,讲政策、上市意义,每次讲解,年逾六旬的企业负责人虽然连连点头,但也没有表现出更多的热情。有一天,杨兴存突然接到企业负责人电话,说要来高新区管委会杨兴存的办公室。见面后,杨兴存终于明白了企业负责人的用意,“老人家想过来看看政府部门是不是真的有我这个人,帮助企业上新三板融资,还给补贴挂牌过程中的各种费用,真的有这种好事?会不会是骗子?打听了楼上好几个办公室,老人家放心了。后来,企业登陆新三板并成功融资,进入发展快车道。”

  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杨兴存深刻认识到,推动企业上市,单靠一年开一两次培训会效果不大,作为政府推动上市的工作人员,必须和企业家交朋友,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站在企业的立场考虑问题。高新区工作人员每年要跑上百家企业,每家企业都要多次上门。当然,调研中经常吃闭门羹,也发现个别企业暂不具备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工作人员会善意提醒企业不要好高骛远,先脚踏实地做好主营业务。

  不仅领进门,更要全程陪伴帮忙解决各种问题

  对于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金融办工作人员来说,通过走访、培训、走进交易所等多种方式,让企业家正确认识资本市场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要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进程甚至上市后的问题,而每家企业面临的问题总是千差万别。

  刚刚上市的金现代是一家大学教授创业企业,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前,主要为电力行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谈及从新三板到IPO的上市过程,董秘鲁效停感慨良多:“公司管理人员都是技术出身,刚刚启动资本运作时可以说啥都不懂,但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上市了,营收规模迅速扩张10倍,我们也必须走上市路。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不仅给我们政策倾斜,针对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服务业促进局领导始终与我们一起面对,多次协调证监等部门在企业召开现场会。”

  济南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华熙生物的相关负责人宋寒冰同样印象深刻:“我们正式提交上市申请时,需要一份多个部门开具的证明,时间紧、困难多,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带着我们,一个一个协商协调,用了一个星期,全部跑下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新三板交易并不活跃,大量挂牌企业成为“僵尸股”,但是,济南高新区92家新三板挂牌中小企业,融资总额却高达27亿元。以金现代为例,挂牌不久即融资2.2亿元,企业引进了重要战略投资者,将电力信息化复制到铁路、石化、航天等行业。

  高新区的企业为何备受资本青睐?记者调研多家新三板企业了解到,由于新三板企业众多,如果挂牌之后坐等,很难吸引资本。为了让资本了解高新区企业,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每年都要举办多次投资对接会,邀请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参会,与挂牌企业面对面洽谈,在双方有意向后服务业促进局有专人继续跟进服务,最终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大多能够如愿以偿。

  直接融资占GDP比重达80%,是济南市的3倍

  “上市工作、金融工作相当复杂,总是会面临各种困难,但我们习惯了迎难而上。”工作中,杨兴存和他的同事们总是在寻找突破口,他们成立了高新区资本市场协会,并成功打造了私募投资企业集聚区。

  2019年年初,济南市私募投资企业注册难、管理难,为引导私募基金投资拟上市挂牌企业,高新区积极争取,成功获批济南市首批“私募投资企业集聚区”,也就是目前汉峪金谷的基金大厦,已设立私募投资类企业150多家,注册资本超过200亿元,管理基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成为济南市产业金融的亮点。

  直接融资规模不仅标志着企业的融资能力,也标志着一个地区资本市场的利用水平。2019年,高新区直接融资占GDP比重达到80%,是济南市比重的3倍。全年共引进股权类直接融资24.9亿元,占全市股权融资的85%。

  今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和新三板精选层推出,给更多企业赋予了上市可能。在科创板上市省内一枝独秀的济南高新区,目前谋划最多的是如何把握新的历史机遇期,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张开臂膀拥抱注册制,继续保持在资本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力争上交所(山东)服务基地和新三板服务基地落户济南高新区。(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