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板块资本市场迎来“小爆发”

2020-05-07 10:1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板块资本市场迎来“小爆发”

  5月6日,金现代在创业板敲钟上市,成为我市今年首家在创业板上市企业。

  4月24日,兰剑智能申报科创板获正式受理;4月27日、28日,山大地纬、恒誉环保科创板首发上会;5月6日,金现代在创业板敲钟上市,成为济南今年在创业板上市的第一家企业。2020年,济南板块在资本市场迎来“小爆发”。上述4家企业都来自济南高新区,截至目前,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8家,位居全市第一;在山东证监局辅导企业11家,占全市50%;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过会企业2家、在审企业1家,走在全省前列。

  资本市场的活跃度是一个地区经济情况的风向标。近几年,山东省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与经济大省的体量不相匹配,有媒体曾以《山东资本市场怎么了?》为题发问。走过2018年的低潮,2019年11月6日,高新区重点企业华熙生物抢先登陆科创板;同年12月18日,平阴迈科管业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济南资本市场“雨过天晴”,尤其是高新区,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长,经济发展潜力得到市场认可。

  成立专门机构帮助企业上市

  目前,高新区拥有IPO上市企业26家,新三板挂牌92家,数量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相关企业累计实现股权融资375.94亿元。

  济南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局长杨兴存是高新区资本市场变迁的见证者之一。2008年,国家大力倡导夯实资本市场发展的资源基础,鼓励企业登陆新三板。济南高新区有大量科技型企业,这些中小型企业登陆主板的实力不足,若能登陆新三板获得融资支持,必将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瞅准这个良机,高新区组建企业上市推进工作办公室,很快出台新三板补贴政策,并在市领导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向证监会汇报,申请证监会支持济南高新区推动新三板上市工作。

  没曾想,接下来的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却遭遇重重困难。

  “十几年前,企业上市还是新鲜事物,很多人认为新三板风险大,没什么用。”杨兴存回忆,那时候,企业普遍对资本市场不了解,而且很排斥。虽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但企业纷纷选择沉淀下来,慢慢渡过难关。对于资本市场借助外力发展的“和面文化”,企业家们不感兴趣。面对上市办上门讲政策、送补贴,企业有的排斥,有的避而不见,还有的甚至把工作人员当成骗子。

济南板块资本市场迎来“小爆发”

  金现代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政府补贴上市开支,还有这么好的事儿?”当时,高新区有家企业被上市办选为服务对象,该公司董事长看到工作人员专业性强,服务极为热情,政策的含金量高,怀疑工作人员是骗子。这位董事长灵机一动,直接来到高新区管委会,把上市办工作人员“堵”到办公室,这才相信的确有这个部门,工作人员、扶持政策也都是真的。后来,这家企业很快成功登陆新三版,现在已是赫赫有名的大公司。

  民营企业主动拥抱资本市场

  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是山东金现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向客户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专注于提供软件开发及实施、运行维护服务,公司董事长黎峰同时还是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授。创业初期,公司全部家当是一个人、两个章、一摞发票,所有与公司有关的证件、票据、办公用品,一个抽屉就足够容下。2005年,金现代年产值突破千万元;2012年,公司全面参与国家电网“十二五”信息化建设,年产值突破亿元。那个时候的黎峰仍从未想过要进入资本市场。

  “公司经营稳定,现金流充沛,在银行没有贷款,我们有必要上市吗?”这是黎峰最初的想法。经过高新区金融办(上市办后更名)及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多次上门宣讲,送政策、送服务,金现代终于在2015年年初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并于当年成功挂牌。登陆新三板后,金现代经过三轮融资,累计募集资金2.2亿元,从此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随着业绩的持续增长以及对资本市场认识的逐步加深,2017年金现代启动IPO上市,于2019年10月29日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核。

  “登陆创业板对公司来说势在必行。”创业板敲钟前夕,金现代董秘鲁效停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三板挂牌后,引入的投资基金成功帮助金现代将业务拓展到铁路、航天等领域,助力企业做大做强。金现代的竞争对手在前几年上市的,经营规模无不扩大了数倍,在业内的影响力也跟着大幅提升。金现代管理团队深深意识到:企业经过资本市场的检验,更容易获得客户的认可。此外,登陆创业板之后,公司不但能募集资金,增强核心竞争力,还能给予员工股权激励,稳定核心团队、招募高水平技术人员。所以,不论从内部环境还是外部竞争来看,金现代都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济南板块资本市场迎来“小爆发”

  华熙生物是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观念在变的不止金现代一家。目前,高新区鸥玛软件、国网智能等辅导企业都在全力准备上市。近年来,高新区组建资本市场协会,为优秀企业搭建项目对接交流平台;每年举办多场宣讲会,向企业讲解上市流程,启蒙资本知识,都得到辖区企业热捧。形成“金字塔”型企业上市新格局

  “公司的管理团队都是技术出身,缺乏法务、财会领域的专家,整个上市过程中,我们享受到了高新区保姆式的服务。”鲁效停说,金现代筹备上市期间,涉及与工商、税务、社保、发改等多部门的沟通协调,相关工作都是高新区金融办“一对一”协调解决的。

  进入资本市场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维度的改变,对区域经济来说更有担当“助推加速”的能力。为在诸多优秀企业中筛选出最适合的企业进驻资本市场,帮助企业把上市工作做细做足,高新区每年摸排企业500多家,实地走访调研100多家。对于在审和拟报会企业,提供“一对一”追踪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我们的服务方法是广撒网、重走访、精调研。这个是个笨办法,但是有成效。”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副局长兼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沈巍说。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资本市场更是如此。目前,高新区有500余家优秀企业纳入后备资源管理。辖区新增同方德诚和莱易信息两家新三板签约企业;新增省级辅导企业8家,总数达到10家,位居全市第一。鸥玛软件、国网智能等企业即将报证监会审核。高新区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日趋成熟,“后备、辅导、报会”各阶段企业配置更加合理,形成“金字塔”型的企业上市新格局。

  在国家持续降杠杆的大背景下,2019年,高新区充分把握拟上市企业多、高新技术企业多的优势,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融资路演,全年共引进股权类直接融资24.9亿元,占全市股权融资的85%。这一年,高新区共引导企业发行各类信用债券783亿元,占全市信用债券发行规模的35%;高新区全年直接融资占GDP比重达到80%,是济南市比重的3倍。

  “高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在省内一枝独秀。随着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和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给更多企业赋予了上市可能,高新区将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张开臂膀拥抱注册制,继续保持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地位。”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维国说。 (本报记者 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