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见实效 时代新风进万家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历城样板”

2020-05-08 09:55: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年2月7日,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沙四村一名村民因病大出血,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时期,医院血库紧张,这名村民想起了村支书郭连军。郭连军得知消息后立即在村里志愿服务群发出倡议,仅一个小时时间,就有60多名村民报名献血,解了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和病患的双重危难,沙四村村民们反应迅速、一呼百应,不仅彰显了该村志愿服务队伍的高素质,更体现了村民把村子当家、把邻居当家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志愿服务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契机开始,村风因志愿服务越来越好,在文明新风润泽下,村民的正能量越来越足。”郭连军说。

沙四村是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颗硕果和一个缩影。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于2019年1月15日启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14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341个村居实践站全部挂牌,各分中心和实践站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近群众、接地气、带温度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形成了行动快、工作实、效果好的良好局面,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历城样板”。

行动快14个街道341个村居半年时间全部挂牌

2019年1月15日,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式启动,并立即在全区推开,迅速成立了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上半年便实现了“街镇、社区(村居)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的目标任务:14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341个村居实践站全部挂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建才能更好发挥作用?针对这个“考题”,历城区用他山之石“解题”,用文明志愿服务“做题”,用示范带动“答题”。

以他山之石“解题”。该区组织相关单位和各街镇及三个重点村的具体负责人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并在全区14个街道中打造6个区级实践分中心示范点,

在341个村(社区)中打造10个区级实践站示范点,按照“显著标识+功能室+专属空间”的建设模式,形成固定实践场所。

以志愿服务“做题”。以“讲”“评”“帮”“乐”“庆”等为主要形式,在实践分中心和实践站逐步建立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等,并针对群众的不同需求,探索建立了百姓点单、站点约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志愿送单、百姓评单等“九单制”运行流程。

以示范带动“答题”。组织实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建设工程,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建设标准和考核评分标准,通过组织实地考核评选,共命名表彰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示范点,兑现以奖代补资金38万元。

一时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历城区迅速展开,一粒粒文明的种子通过各街镇及社区、村居的文明实践活动播撒到全区各个角落。

工作实创新方法实现“菜单式”供需对接

硬件差没有阵地、群众需求了解不透彻、志愿服务资源无法下沉到基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历城区也遇到了一个个难题,如何解题让工作更实?历城区用“创新”作答。

唐王街道的实践站硬件条件差,阵地严重不足,该街道创新方式方法,结合自身实际,把实践基地搬到“田间地头”,发挥街道草莓协会和专家学者资源优势,为当地群众及周边草莓农户实地讲解生产技术、大棚安全等知识。破解“阵地缺”难题,历城区从分层推进到分类指导,针对阵地条件好的,按照“打造样板、复制推进、逐步提升”要求,推进示范点建设,着力打造“历城样板”;阵地缺失的,着力打造分散式阵地,着力解决资源不足问题。

而为了破解“运行难”问题,历城区创新双向“约单”工作方法。该区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线下运行平台,通过各部门各单位志愿服务队与基层实践分中心(站)之间上下互动,实现“菜单式”供需对接,让190支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伍的服务沉下去,让14个街道实践分中心和341个村(社区)的群众需求浮上来,实现社区和志愿服务队的双向“约单”。

效果好各级实践中心形成完善体制机制

活动启动以来,历城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普遍建立了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结合各自实际,紧紧围绕“我们的节日”和“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主题,持续有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其中,鲍山街道投资80余万元,将鲍山公园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王舍人街道沙四村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在村里建起了理发角、缝纫角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港沟街道保利社区、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开展了“积分换购”活动,用志愿服务积分换取小礼品;历城区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争当宣传员、守门员和服务员,截至目前,共有8086多名志愿者活跃在村居、交通场站、高速出入口,成为疫情防控一支重要力量;打造了芬芳小口袋、华山彩虹、妈妈唠嗑团、为爱朗读等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先后有5位同志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340余名同志被评为市区级最美志愿者……

由形式到活动、由活动到行动、再由行动到思想,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如今,迈进家门是“小家”、迈出家门是“大家”,已成为广泛共识,一粒粒文明种子已在历城生根发芽,开出一朵朵文明之花。

再出发启动“五在历城”文明实践工程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0年历城区将加快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个中心”建设,推进“示范点”建设,并启动“五在历城”文明实践工程,打造更多群众需要的服务品牌。

该区将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功能、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社会募捐、企业赞助等渠道,探索设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项基金,研究制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建立健全褒奖机制。推进“示范点”建设工程,通过组织学习、典型带动等方式,力争今年再建成12个示范分中心(站),努力创造“历城经验”,打造一批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群众称赞的“历城样板”。启动“五在历城”文明实践工程,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倡导践行文明新风为重点,深入开展“讲在历城”“评在历城”“帮在历城”“乐在历城”“庆在历城”系列主题活动 。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坚持以群众多样化需求为导向,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立足历城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优势,积极发现和培育一批活动典型,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山彩虹、红色物业、爱农公益、退役军人等志愿服务品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向企业行业、社会团体拓展,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覆盖率,增强文明实践服务群众的能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李小梦通讯员江荣国盖永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