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阿拉斯加犬被救助 宠物轮椅助其再次奔跑 “重生”后还成了附近小“网红”

2020-05-08 10:50: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瘫痪阿拉斯加犬被救助 宠物轮椅助其再次奔跑 “重生”后还成了附近小“网红”

  装上宠物轮椅的阿拉斯加犬 受访者供图

  “它的名字叫十一,每次出来遛它,很多人都问我它的腿怎么了。”说这话的是市民王女士,而她正在遛的是一只名叫十一的阿拉斯加犬。不同于其它宠物狗,十一的两条后腿由轮椅代替。王女士告诉记者,十一是被她救助收养来的,“发现它的时候,后腿已经没法走路了,但是现在,它又可以自由奔跑了。”

  后肢残疾或遭遇车祸只能配宠物轮椅

  2019年阴历十一月十一这天,王女士在马路上发现一只正拖着后腿爬行的阿拉斯加犬。“当时它身上又脏又臭,用前肢拱着吃力地爬向我,求助的声音和眼神儿让我至今难忘。”原本已养有三只狗狗的王女士内心充满着挣扎,“我是星星社公益救助组织的志愿者,之前也救助过不少狗狗,但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人都劝我想清楚,如果救助收养了它,生活将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王女士介绍,阿拉斯加犬本身体型较大,加上这只还属于后肢瘫痪的残疾犬,收养的顾虑比较多。“但当时天气已经比较冷,我觉得如果不救它,这条生命绝对活不过这个冬天。”就这样,王女士选择收养这只阿拉斯加犬,并以发现的时间为灵感取名“十一”。

  “去了济南比较权威的宠物医院做检查,诊断发现它的后腿情况非常复杂。”王女士告诉记者,十一曾患有犬瘟、细小、肝炎等疾病。“十一的后腿腿骨也脱臼了,筋膜已经断开,它在流浪时腿部可能遭遇了车祸或其他的二次伤害。”王女士表示,由于十一的后腿已瘫痪太久,腿部肌肉已萎缩,单一的接骨起不到作用还会让狗异常疼痛,“最后我决定给十一配个宠物轮椅。”

  此外,由于长时间的流浪十一的身体严重营养不良。“刚遇到它时才33斤,我以为它是4—5个月的幼犬,但医生根据牙齿判断它起码有两岁以上,是一只成年犬。”王女士介绍,同龄的阿拉斯加犬的体重在80—100斤左右,十一则比同龄的狗小一圈,成了“迷你版”。

  装上“后腿”自由奔跑阳光性格成附近“网红”

  驾着小轮椅的十一融入了王女士的家庭,不仅脾气温和还非常“懂事”。“因为十一的后腿不方便,起初担心会出现乱拉尿的情况,也怕刚搬入的新家会被它‘拆家’。但它很懂事,只在出门时才上厕所,在家时基本也在指定范围内乖乖趴着。”王女士认为,经历过苦难的狗狗是懂得感恩的,正是因为吃过很多苦它才很少给家人添麻烦。

  “现在它的体重已经胖了将近十斤。”王女士说,十一出院后状态保持得很好。在行动方面,后腿虽然用轮子代替却依然跑得飞快,即使在坎坷的石头路上也能“驾车飞奔”。“我们一家都很喜欢它,性格非常阳光,曾经的遭遇似乎没给它带来心理上的自卑阴影。现在牵它上街回头率很高,快成了小区里的网红狗了。”王女士说,十一对待路人也很热情,逢人就“打招呼”求抚摸。“希望狗狗都能被温柔以待,养宠物就要把它们当作家庭成员,而不是一个玩具,更不要随意弃养。”(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