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了类也白搭,后面环节又混了? 济南将从源头杜绝“先分后混”,收费制度改革已启动

2020-05-12 07:42: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记者 陈雪碧 通讯员 单机乔 陈振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垃圾分了类也白搭,后面环节又混了? 济南将从源头杜绝“先分后混”,收费制度改革已启动

  目前,济南多个社区安装了垃圾分类亭,分别设置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垃圾收集箱。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时报5月11日讯 垃圾分好类也白分,到后边的环节又混到一起了?今后,您担心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将首先从完善末端分类处理设施入手,从源头上杜绝“先分后混”现象。

  据了解,全市垃圾分类工作首先从完善末端分类处理设施入手,从源头上杜绝“先分后混”现象。目前,有害垃圾委托市场化处理,厨余垃圾“集中+就地+协同”处理,可回收物“智能+定时定点”回收处理,其他垃圾“焚烧为主、填埋为辅”处理的垃圾末端分类处理设施已初步完善,在此基础上,迅速开展前端分类投放和中端分类收运,确保全市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水平。

  例如,在历下区泉城路街道,智能垃圾分类实施市场化运营,建设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建成了厨余垃圾末端就地处理体系。附近的食堂、居民产生的厨余垃圾由工作人员定时定点收运,进入厨余垃圾生化处理设备进行微生物处理,实现厨余垃圾的就地减量和产出物资源化利用。在历城区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每天收集好的厨余垃圾都被运到该社区厨余垃圾就地处置中心,最终形成有机营养土,用于园林绿化。

  在可回收物处理方面,济南城管在规范传统回收站点的基础上,设置智能回收箱600台、居民大件垃圾暂存点83处,日回收约300吨。长清马山焚烧发电项目设计能力1300吨/日,目前已基本建成,计划6月底前投入使用。同时,《济南市2019—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垃圾分类的工作方案、技术指南、测评体系等相继出台;《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草稿,已经过6轮征求意见和8次大的修改,并已邀请市人大、市司法局提前介入起草工作;与此同时,垃圾收费制度改革也已启动。“济南垃圾分类各个环节正在逐步纳入依法管理轨道,与之相关的专项规划、补贴政策、执法、检查考核等系列政策也在配套出台中。”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历下区泉城路、槐荫区道德街、南山锦绣川等23个街镇、251个社区(村)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章丘区绣惠、枣园和南部山区高而、锦绣川4个街办已基本达到示范区域创建标准,历下区鞭指巷、槐荫区发祥巷等234个小区、村庄达到四分类创建标准。

作者:记者 陈雪碧 通讯员 单机乔 陈振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