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网课的咆哮背后是不理解回归平均值规律

2020-05-12 14:24: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身高这种遗传特性表现出“高个子父母,其子代身高也高于平均身高;但不见得比其父母更高,到一定程度后会往平均身高方向发生‘回归’”。学者把这一现象叫做“向平均数方向的回归”。回归现象不只发生于人类身高遗传中,同样也支配着人类的智力遗传。家长,尤其是当年出类拔萃的家长们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接受一个不如自己聪明的孩子。不接受这个残酷现实,他们无法与自己和解,更无法有效引领孩子的人生

  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一个人在家里,听到楼上一个女子在大吼:疑似什么,疑似什么?左邻右舍、楼上楼下,都高度紧张,竖起耳朵听。不过,最终女子咆哮:“疑似地上霜啊,这么简单都记不住”。原来是在辅导网课。这样的段子不少,最著名的应该是:“陪五年级儿子写作业,结果心梗住院,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还是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随其自然吧”。

  刘远举在中产财经生活发表文章说,按教纲来的中小学教学,并不会太难,肯定有一部分小孩能够又快又好地完成,根本不用家长教。至今仍然记得小时候轻松做完作业的我,看着有人面对作业本神情木然的样子,心里闪过的不解:这么简单,他们怎么不会呢?其实,这些抓狂的家长,恐怕与我一样,多多少少都会想起自己当年总是又快又好地完成作业,他们很难理解自己的孩子怎么连这样简单题目都不会。不过,他们忘记或者不愿想起的是,当年也有很多小伙伴,咬着笔头,愁眉苦脸。

  某种程度上,这些因为辅导网课郁闷、抓狂到心肌梗塞的家长们,不了解、不接受一个客观规律——平均值回归。

  “向平均数方向的回归”

  生物统计学派的奠基人高尔顿,用统计方法研究父代和子代的智力、身高、性格等的相似性问题。1855年,高尔顿发表了一篇“遗传的身高向平均数方向的回归”文章:身高这种遗传特性表现出“高个子父母,其子代身高也高于平均身高;但不见得比其父母更高,到一定程度后会往平均身高方向发生‘回归’”。同样的,矮个子父母,其子代身高也矮于平均身高,但不见得比其父母更矮,也会往平均身高方向回归。高尔顿把这一现象叫做“向平均数方向的回归”。回归现象不只发生于人类身高遗传中,同样也支配着人类的智力遗传。

  如果你的双亲都是天才,也许你会和他们一样聪明,也许比他们更聪明,但是最有可能的是,你的智商达不到他们的高度。爱因斯坦有三个孩子,有一个一岁多就夭折了,另一个孩子得了精神分裂,大半生都在医院接受治疗,唯一有所成就的孩子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水利工程学教授,但成就与父亲爱因斯坦显然不能相提并论。

  即便普通人,也会受到这个规律的制约。中产焦虑感最盛的,往往是那些从各种考试中拼杀胜出,依靠学历在职场打拼的人。这些家长以为自己高智商、高学历,配偶也是高学历,一代更比一代强,小孩也会更加聪明。在这种高期待之下,他们加大对孩子教育的投资,各种课外培训加上自己辅导,但却发现,孩子学习起来并不轻松,与自己小时候没法比。

  我一个朋友认为孩子的成绩与家长的努力息息相关。他说,只要他花时间,孩子的数学成绩就可以短期内从班上倒数提升到前几名。看着他自信的样子,我不敢告诉他这样一个事实:将来能考上985的孩子,整个小学,其实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拿到好成绩的。低年级的时候,智力上的差距是可以通过勤奋,通过家长的耐心辅导来弥补,而到了高年级,这种勤奋的效率会越来越低。我们很容易观察到“梯次掉队”的现象。很多孩子低年级成绩较好,但到了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成绩突然下滑,这些下滑往往出现在数学这类课程上;再往后,到了初二、初三,随着代数、几何的引入,又有一些人觉得越来越吃力;到了高中,随着抽象化程度加大,又有一批掉队。反过来,小时候不妨轻松一点,到了初中,家长可以观察到孩子的资质,这个时候天资基本上呈现出来了。聪明的孩子,完全可以补起来。加上生源现在会被抽签拉平,到时候,好学校在高中升学率的压力下,一定会给这些有天资的孩子一个渠道,因为,这也是他们所需的。

  家长要与自己和解

  孩子开始掉队的时候,基本是回归规律显示威力的时候,往往也是家长辅导孩子作业开始变得艰难的时候。那些咆哮与自嘲后面,都隐隐潜藏着一丝哀怨——孩子怎么不如自己呢?

  相关数据显示,名校毕业的父母,子女上名校的比例虽然比一般家庭高,但没有他们父母比例那么高。这些当年出类拔萃的家长们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接受一个不如自己聪明的孩子。不接受这个残酷现实,他们无法与自己和解,更无法有效引领孩子的人生。

  一个2001年出生的孩子,有50%的概率参加不了高考,而是参军、中专、技校、职高,很多还会辍学打工。只有3%的概率读到211,而上985的比例只有不到1%,大概在0.7%的样子。这个比例,和人群的智商分布差不多。人群的智商前1%的人,智商大概在130以上。考虑到教育、习惯的培养、学习的环节、家庭经济上的支持、个人性格等因素,这个范围可以放大,比如前10%、甚至20%。但是,如果智商连前20%都达不到,大概率很难通过常规高考渠道进入985学校。家长只有在心态上接受这个现实,才能与自己、与孩子,与自己对孩子未来的预期达成和解。

  直面事实并与自己和解之后,方能得到从容。毕竟,人的智力是多方面的。数学、物理,乃至所有的成绩都只是人的能力的一部分。人的发展,并不由单一能力所决定。至于幸福,则更是千差万别。现在的社会是多元化的,发现孩子的长处,及时培养,帮助孩子对未来做出更切实、更多样化的选择,这不管是对于孩子有一个更幸福、更轻松的童年,还是实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抑或是孩子整个人生的幸福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