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府“钱袋子”今年花向哪? 151.18亿元保障改善民生

2020-05-13 06:21: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卢卫美

市财政局5月12日向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济南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共计1170.99亿元。其中,支出安排989.37亿元着力支持全市重点任务攻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关键词】重点项目建设

在支持服从、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方面,安排129.21亿元,主要用于先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转,支持跨黄河通道建设,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以及实施沿黄两岸生态保护修复。

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安排91.33亿元,主要用于围绕全市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组建基金,扩大股权投资规模,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新旧动能转换领域。

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安排42.12亿元,主要用于聚焦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用好市区联动专项资金,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基地建设及项目研发。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安排13.3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搭建高水平开放平台载体。

【关键词】社会环境整治

在完善城市治理方面,安排200.92亿元,主要用于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特色街区更新和拆迁安置,保障环卫保洁、垃圾处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经费,制定公交企业成本规制办法,促进公交企业转型发展。

在提升交通支撑方面,安排163.87亿元,主要用于保障二环西路南延等快速路和大东环、大外环建设,打通27条瓶颈路,推进轨道交通R2线建成通车,促进济泰、济乐等高速公路和济莱、济郑等高速铁路建设,加快济南机场扩建二期工程,支持小清河复航工程,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安排58.35亿元,主要用于推进建绿透绿、公园景区建设、山体绿化提升、南部山区绿色发展等,支持建设绿城花城泉城。

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方面,安排55.34亿元,主要鼓励发展农业“十朵金花"特色产业,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

【关键词】助推经济发展

在营商环境提升方面,安排25.5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改进行政审批服务,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奖励,支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在支持“双招双引”方面,安排17.12亿元,主要用于兑现总部经济和引进外商经济奖励,支持企业总部、地区总部落户济南,打造国家北方地区总部经济基地。

在促消费和保市场主体方面,安排24.55亿元,主要用于落实文化惠民消费、夜间经济发展和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等政策,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关键词】保障改善民生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安排151.18亿元,用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并鼓励支持社会化力量兴办公益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其中在就业方面安排4.37亿元,主要用于加大稳岗返还、减免社保缴费等减负稳岗力度;在教育方面安排58.0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政府与高校共建,促进驻济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在文化体育方面安排5.72亿元,主要用于安排文化旅游扶持专项资金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文旅产业振兴,拉动文旅消费;在医养健康服务方面安排6.49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由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140元;在社会保障、福利救助和优抚安置方面安排65.84亿元,主要用于不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补助标准,保障孤困儿童基本生活、高龄老人补贴和残疾人事业发展。

【关键词】完善应急保障

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保障方面,安排33.04亿元,主要用于加大公共卫生专项经费保障力度,将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由520元提高到58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69元提高到74元,新增5元部分全部用于基层防疫。

在市级预备费和城市应急保障资金方面,安排5.45亿元,用于不可预见的急需支出。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