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启“线上”模式 使命不因“隔空”而减弱

2020-05-13 06:22: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5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参加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及列席人员在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压缩会期、优化日程安排……今年的市两会,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感受到了更加清新的会风。而在会议形式上,设立分会场、采取远程视频等方式,更是今年市两会的一大亮点。据记者了解,今年市两会上,除了政协委员、列席人员以远程视频方式列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外,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港澳委员同样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参会。这为大会顺利、高效召开提供了有效保障。

“采用‘现场+远程视频’的方式举行会议,保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仍然可以正常履职。”市政协委员刘卫群认为,虽然今年会议形式有所改变,但是依然能够保证会议质量标准不降、效果氛围不减、安全高效召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这一形式,得到了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的一致好评。

市政协委员、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罗晓静在分会场列席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她告诉记者,今年参会,虽然形式变了,但是效果没变。“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让我们从大会开到‘小’会,会议安排更加紧凑了,我们政协委员该做的事情一件也没落下,高效履职的效果没变,我觉得挺好的。”

“线上”开两会的意义还不仅仅在于会议本身。“我们众多曲艺作品以及文艺演出越来越多地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等形式广泛传播。对于城市发展来说,这种方式对于5G技术的推广应用、‘云’政务、智慧城市建设等是一个机遇。它对于整个社会普遍提升对创新技术应用的重视,对于探索今后大型重要会议活动的举办方式,都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罗晓静说。

以“主会场+分会场”远程视频方式召开两会,参会人员虽然不能“欢聚一堂”,但代表、委员参会的热情和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并不会因为“隔空”而减弱,相反,更能充分发挥民主,促进代表、委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对于提高两会召开的质量也具有积极作用。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