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模式”不是防沉迷万能模式

2020-05-13 09:40: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卞广春

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进一步放大,过度消费等问题更加突出,有关消费纠纷与投诉也急剧增多。在社交平台、网络论坛上,经常能看到家长发帖:沉迷网络游戏难以自拔,该怎么办?许多游戏、网络平台已经采用“青少年模式”,为何还是不管用?(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青少年模式”并不是游戏、网络平台自身发展的必要程序,而是顺应监管部门要求,不得已附加的一种设置。这就注定了它的不彻底性,而且,“激活”弹窗引导、限定时长、限定时间段、智能识别等设置,只能起到暂时中止的作用,如果青少年利用家长的账号进入,“青少年模式”就形同虚设。可见,“青少年模式”不可能成为防止青少年沉迷的万能模式。

那么,“青少年模式”是不是毫无意义呢?当然不是。“青少年模式”对游戏者的督促和提醒,会使一部分青少年理智地中止网上畅游。因此,要求游戏、网络平台完善“青少年模式”、改进设置服务方式,更大发挥“青少年模式”的作用,不可或缺。但重要的是,要提醒家长、学校不能依赖“青少年模式”。

法律规定,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其他成年公民的共同责任。但人人有责时,责任是有大小、主次之分的,即与未成年人关系越近,承担的责任越大。法律还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沉迷网络以及赌博、吸毒等行为。可见,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监护人要负主要责任,其次就是学校和教师。

应该注意,青少年在疫情期间沉迷游戏或过度消费,固然与游戏、网络平台仍存在实名认证等漏洞,部分游戏涉嫌违规有关,但宽松的环境使然也是重要方面。疫情期间,许多成人都处于作息失控状态,有什么理由让未成年人高度自觉,远离游戏、网络呢?

只有意识到“青少年模式”不是防沉迷的万能模式,家长首当其冲扮演好监护人的角色,青少年适度游戏才值得期待,无须多虑。为此,家长对孩子要多一些关心、多一些教育、多一些引导,成为青少年防沉迷的决定因素,学校和社会为青少年参与其他活动提供更多更好机会,也义不容辞。这样,减少和避免游戏、网络平台遭遇太多吐槽,理性评估“青少年模式”,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也才不会走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