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已“满月”,他们这样过 高三“十二时辰”

2020-05-15 07:24: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复课已“满月”,他们这样过 高三“十二时辰”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5月15日,高三学生复课整1个月。备考在卯时东方露白中开启,在子时缺月映户中结束。陪伴他们的,有老师,有校园。在高三学生复课满月之际,记者聚焦济南七中校园师生的“十二时辰”,看看他们的日常。

  卯时·凝望

  6:30,载着走读学生的定制公交抵达校门口。入校的路走了1个月,学生们对错时上学、保持距离等已习以为常。此时,凝望了一下茵茵校园,高三9班班主任张鲁踏入教学楼。

  辰时·装备

  7:00,高三2班班主任张孝周站在教室入口,手里的额温枪成为了他的必备“装备”。在他面前,学生们自觉排成一队等待测温,一位个头高的男同学还特意屈了屈膝盖。

  巳时·惜时

  9:00—11:00,时玉香没课,办公桌前,她打开电脑,摊开了备课本。作为高三5班的班主任,时玉香不愿意浪费每一秒。时玉香是一个缩影,“惜时”是每一位高三老师现在的状态。

  午时·爱意

  11:50,一声铃响,上午课结束,吃饭时间到了。依旧是食堂配餐,每人一个盒饭,在教室就餐。给学生发完盒饭,高三7班班主任李世婧也打开自己的那一份,陪着学生一起吃。

  未时·陪伴

  13:00,教室里更静了,吃饱的学生们有点“食困”,伏在桌上休息起来。戴着口罩的高三8班班主任窦兆蓉静悄悄巡视了一圈儿,和陪餐一样,一个月来,学生们午休时,班主任也陪在身边。

  申时·投入

  15:00是高三1班班主任李金柱的数学课。在黑板上写板书时,他的眉毛也在“飞舞”。李金柱是老师们中出了名的讲课“投入型”,他的课堂特色就是嗓门大、有激情,“戴着口罩可把我憋坏了”。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这一个月来,每堂课上,李金柱的眉毛和手都在飞舞。

  另一间教室里,扎着马尾的高三3班班主任张卿在上生物课。制作了精美的PPT、戴着扩音器……提高课堂效果,她也有自己的招数。

  酉时·“滞留”

  17:30,放学了。教室里依旧有学生留在那里,高三1班班主任焦斌在为两名学生讲解着乐理。焦斌带的是艺术生,往年,这些学生都已经“出去了”,今年他们只能留在学校里录制视频。这一个月来,在放学后,焦斌经常“滞留”在教室,给学生讲课和谈心。

  放学后也在和学生谈心的还有高三10班班主任孙红霞,作为资深老师,孙红霞这1个月把更多的时间聚焦在学生心理上。

  戌时·身边

  12位高三班主任中,高三6班班主任赵艺璇是最年轻的一位。去年刚研究生毕业的她,就住在学校的公寓。未成家、距离近,赵艺璇晚上没事就会到班上转转,看看学生们的自习情况。亥时·家校

  台灯下,高三12班的班主任贾秀梅正在辅导大女儿写作业。在学校,是班主任,在家里,她是母亲。今年是新高考的第一年,高三学生的复习压力不小。为此,贾秀梅还特意租了离学校更近的房子,照顾完学生,晚上再照顾孩子。

  子时·担子

  23:00,校园静了下来,城市也静了下来。高三4班班主任张爱美在家里的书房忙碌。“肩头有两个担子:班主任、备课组组长。”研究完备考,她又开始制定学科老师的备课计划,一个月来,每天都是不知不觉夜已深。

  丑时、寅时·安眠

  夜已深,老师们早已入睡。辛劳了一天,愿他们做一个甜甜的梦,这梦里,一定有学生高中的美好场景。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